台大研究新發現 肺癌治癒有望
肺癌研究新突破!台大成功研發透過「旁泌素」機制,進行肺癌幹細胞的體外培養模式,將有助於抗癌的藥物篩選、新藥開發,可望提高患者的存活率、治癒率,甚至進一步研發預防疫苗,不讓肺癌威脅人類健康。此成果也登上國外知名網路期刊《自然傳播》。
 
長期進行肺癌研究的台大校長楊泮池指出,「癌幹細胞」與癌症復發、腫瘤轉移、抗藥性密切相關,是造成癌症發生與腫瘤惡化的主因,但腫瘤並非由單一種癌細胞組成,其中存在一群許多類似幹細胞特性的癌細胞。
 
楊泮池表示,經過6年努力,發現腫瘤微環境中的癌相關「纖維母細胞」,可透過「旁泌素」機制,維持及促進癌幹細胞生長,透過此模式建立「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模式」,提供足夠的肺癌幹細胞進行基因體與蛋白質體相關分析,進而找尋肺癌幹細胞的專一性分子標記,將有助於發展新的治療藥物。
 
負責進行臨床實驗的台大腫瘤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陳莞均則指出,此研究先通過「研究倫理委員會」後取得檢體,透過5、6名患者提供檢體進行體外培養,成功從肺癌病人腫瘤組織培養出肺癌幹細胞株,癌細胞周遭微環境中的纖維母細胞會支持腫瘤幹細胞生長,並分泌旁泌素作用在癌幹細胞,進而啟動癌幹細胞。
 
楊泮池強調,此研究成果,將有助於針對癌幹細胞發展新的抗癌藥物,提高病患的存活率、治癒率,甚至進一步研發預防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