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下垂體長腫瘤 男子肢端肥大症上身
1名43歲男性,以為年紀逐漸增長才導致體型的變化,直到最近開始出現視神經模糊、血糖和血壓不穩等現象,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為肢端肥大症;高雄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何治軍指出,主要是因腦下垂體長腫瘤,導致腫瘤細胞分泌過多生長激素,使細胞過度增生,才會出現身體失調或器官肥大等現象。
 
肢端肥大症多誘發在40至45歲的年齡層,常見的症狀包括特殊面容和體態、臟器肥大、內分泌代謝不正常以及兩側視野偏盲等;何治軍說,像是前額突出、鼻子肥大,或是伴有心臟肥大、左心室功能不全、高血壓等,甚至全盲,都有可能是肢端肥大症所造成。
 
醫師何治軍進一步說明,通常若為腦下垂體瘤合併肢端肥大症,治療上多以外科手術為主,且兩公分以下的腺瘤,高達95%都有痊癒的機會,但若無法切除乾淨,則可用藥物或放射治療,透過體抑素來抑制生長素的分泌,降低併發症的風險,且必須持續接受後續治療及追蹤,控制生長素等因子。
 
根據統計,若未接受適當治療的患者,生命期恐比平常人減短到10至15年,且死亡率也多出2到4倍;何治軍提醒,若發現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透過磁振造影、口服葡萄糖耐糖試驗和抽血等,確認病症,也能讓病情及早獲得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