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 每五人就有一人失眠
台灣人失眠問題有多嚴重?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發現,國人慢性失眠盛行率近二成,也就是說,每五人就有一人失眠;醫師提醒,若用深呼吸調息、數綿羊、睡前泡腳等傳統方法仍無法入睡,且已造成連續性失眠時,就應趕緊找醫師診治,以免惡性循環。
 
國人失眠問題不容小覷!依據台灣睡眠醫學會所做的2013年國人睡眠大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9.3%,即約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問題;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醫師劉貞柏表示,近年社會環境急遽變化,許多人因應能力不足,在輸人不輸陣的職場競爭、工作變動下,導致多數人睡眠品質不佳,身心靈不協調,失眠人口不斷增加。
 
劉貞柏醫師指出,許多人不明白失眠的危害性,其實失眠問題就是大腦的問題,一旦腦功能因失眠而損傷,入睡會更加困難;而睡眠品質不佳會妨害身心健康,雖不是立即性破壞,卻會以沉默的殺手方式,令人精神萎靡,若未在惡性循環之前加以診治,則會漸次走向拉長時間和加深症狀的惰況。
 
劉貞柏醫師強調,國人對於失眠要看精神科常有疑懼,對安眠藥也常有濫用和懼用的兩極反應,有人用藥成癮,不吃無法入眠,也有人深恐吃了從此擺脫不了;其實,失眠不是不治之症,醫師都會針對症狀做適當的心理輔導與處方,只要及早診治,就可早日回到健康生活軌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