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公主病」 高壓氧治療效果佳
今年48歲的吳女士,2007年4月因左側乳癌接受手術切除,並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之後陸續追蹤檢查,並未發現癌症轉移情形。沒想到同年10月,吳女士便開始出現全身疼痛無力的狀況,經醫師診斷為肌纖維痛症(fibromyalgia),也就是所謂的「公主病」,她曾服用過止痛藥,卻發生視力顏色缺失、無法行走、自殺傾向,接受低劑量靜脈雷射治療也不見起色;直到接受高壓氧治療,病況才獲改善。
 
吳女士一直到2011年3月起,才開始接受高壓氧治療,每次療程間隔半年至一年,並陸續在2012年12月和2013年6月於台北榮總接受高壓氧治療。吳女士開心的說,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後,不僅全身疼痛感明顯降低,思緒、記憶、眼乾、視力、眩暈、耳鳴、疲倦、呼吸道刺激感、手部活動等症狀,也都有進步。顯見使用高壓氧治療肌纖維痛症,良好的治療反應可做為輔助或是替代療法。
 
台北榮總胸腔部余文光醫師解釋,所謂的「公主病」,學名為「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患者多為年輕女性,除了會出現慢性全身肌肉骨骼疼痛與壓痛之外,還會伴隨著易疲倦、睡眠障礙、腸躁症、憂鬱、焦慮,甚至記憶力退化等症狀,容易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品質。
 
雖然目前醫界對造成纖維肌痛症的確切原因尚未釐清,但推測可能是肌肉負荷過大、長期姿勢不正確、精神壓力過重、中樞神經系統失調與局部肌肉缺氧等多重因素,造成肌肉、皮膚或骨骼等組織,對按壓刺激產生疼痛的閾值(threshold)都較正常人來得低,或是疼痛感覺被異常放大所致。治療方面,除口服藥物外,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食物、規律的運動,保持愉悅的心情,都能夠讓纖維肌痛症對生活所造成的干擾降到最低。
 
而高壓氧治療,則是將病患放置於一個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以空氣或氧氣將壓力艙內壓力加壓到超過一個大氣壓力以上(通常為大於1.4絕對大氣壓),病患再經由面罩或頭罩開始呼吸百分之百的純氧。利用高壓氧作為治療的原理主要分為二種,第一種為壓力效應,也就是說,當環境壓力增加時,可以縮小氣泡,以解除血管內的氣泡栓塞;另一種則是高壓氧氣以物理現象溶解於血漿,藉以提升血液及組織中的氧分壓,改善組織缺血、缺氧狀況,還可使血管收縮、減少組織灌注量,因而減輕組織水腫、促進纖維增生與血管新生、增加白血球殺菌力與加強傷口癒合。
 
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Undersea and Hyperbaric Medical Society) 提出高壓氧治療可適用於有氣體栓塞、一氧化碳中毒或氰化物中毒、氣壞疽病、肢體壓碎傷、腔室症候群、急性外傷性缺血、減壓症、動脈循環不良 (包括中央視網膜動脈堵塞、傷口癒合不良)、嚴重貧血、腦膿瘍、壞死性軟組織感染、頑固性骨髓炎、延遲性放射性組織傷害、皮膚及皮瓣移植癒合不良、燙傷和突發性耳聾等症狀的患者。
 
余文光醫師進一步指出,高壓氧治療纖維肌痛症,除了可改善肌肉組織缺氧外,還可降低病患腦部一氧化氮(NO)的含量而改善疼痛。此外,近年不少文獻也都證實,高壓氧用來作為輔助治療或減緩各種難以治癒的疼痛都極為有效,例如難以癒合的傷口、慢性局部性疼痛、放射線治療引起的組織傷害、筋肌膜疼痛症候群、乳癌術後疼痛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