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逾百名青少年 為「情」自殺未遂
青少年常會被多「情」所困!根據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統計,去年共接獲134件17歲以下青少年自殺未遂或高風險轉介案件,其中高達8成3是因「感情或人際關係因素」困擾所致,其次為「精神健康或物質濫用」及「學校適應或生涯規劃因素」。
 
進一步分析青少年的感情或人際關係困擾原因,可發現12至17歲青少年多以家人相處困難為首,感情問題次之;而12歲以下則以同儕人際困擾為主。
 
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組長莊東憲指出,在關懷訪視的經驗裡,青少年面對難以解決的壓力時,多不敢主動向家人、師長甚至專業人員求助,卻時常與同儕朋友傾訴心事,其實只是希望有人願意多瞭解自己的感受、不適。
 
莊東憲呼籲家長,應保持「3心、2意」面對家中多愁的青少年,包括「耐心」聆聽孩子聲音、「細心」觀察孩子情緒、「用心」培養孩子承擔能力,以及「在意」孩子的小小改變、陪伴孩子「創意」思考。
 
「多關心、傾聽與陪伴,別只顧說教!」莊東憲建議父母,可透過平日的家庭親子互動,了解兒女在學業表現及校園人際互動上面臨的壓力,不要因為忙碌而忽略兒女的異常情緒反應;另外,也不要求兒女當完美小孩,更別吝於讚美兒女,應試著給予熱情的稱讚及反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