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腎」三低飲食 健康過好年
農曆新年期間,豐盛的年菜端上桌,總令人忍不住大快朵頤,但傳統年菜多是「膽固醇、高油、高鹽、高糖、低纖維」,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尤其是慢性疾病長者以及腎臟病友,更要注意食物中磷、鉀、鹽及油脂的含量是否過高。為此,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洪思群主任呼籲腎友要注意「三低飲食」原則,才能健康輕鬆過好年!
 
腎臟內科主任洪思群表示,食物中的高血磷對骨質及心血管有不良影響,而高血鉀易導致心律不整,高鹽份則會增加血壓及攝取過多水份。其中年節零嘴如花生、瓜子、開心果、腰果等皆含大量的磷,需減少攝取;還有過年圍爐的火鍋料也常潛藏危機,像是加工過的食材,如各式丸子都含有磷酸鹽,一定要減少食用。 
 
洪主任也特別提醒腎臟病友,任何食物進食之前都應搭配醫師處方的磷結合劑,磨粉與食物一起服用,才能達到更好的磷控制。而服用鈣片降磷時,鈣片越分散越平均,降磷的效果越好,如果每顆鈣片都能剝成4片,分成4次服用,其降磷的效果會比一整顆服用更好。
 
另外,考量到病友食用年菜時,可能會不自覺飲用過多的湯水,吃下過量的鹽或鉀離子,導致身體不適,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胡芳晴特地精心推出健康年菜,兼顧口味與健康,指導腎臟病友正確的年菜飲食原則。 
 
胡芳晴營養師建議,腎臟病友在過年期間,千萬不可暴飲暴食,仍應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避免大魚大肉、少鹽、少調味料、少加工品,並做到低蛋白、低磷、低鉀及低鹽飲食;同時也要避免吃太鹹的食物,例如醃製、燻製及蜜餞等。提醒病友們,只要把握「三低」飲食原則,再搭配適度運動與休息,腎臟病友還是能和大家一起享受美食與健康兼顧的年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