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適量購買 切忌貪小便宜!
又到了準備辦年貨的時候了!但是到底怎樣採買年貨才能聰明又健康呢?營養師建議,可以遵循「五到三不」的基本口訣,善用「心到、眼到、鼻到、手到、口到」,「標示不清楚的不買,顏色過於鮮豔的不買,有異味、覺得可疑的不買」;並儘量選擇標示清楚的包裝食品,適量採買,才能在過年期間吃得健康又開懐。
 
採買年貨是過年前的一件大事,但是面對各色各樣種類繁多的年貨,到底該如何下手才好?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師黃靖琇建議應遵循「五到三不」原則,其中「心到」是指採購前多用心、事前做好準備功課,包括採買時間,評估家中冰箱、儲存空間大小、掌握預算,再根據擬好的菜單決定所需食材,並列出採購清單,以免進入賣場後看到什麼都想買,結果買了太多反而吃不完。
 
黃靖琇指出,「眼到」是指要看清楚、注意有無發霉,若食品顏色太鮮豔,可能是加了著色劑、定色劑或漂白劑等;「鼻到」是指要聞聞看食物是否有發酸、發臭等不該有的味道;「手到」則是要用手摸摸看,像是原本應該脆脆的東西,會不會摸起來軟軟的,或是會黏手、潮濕、軟爛等;「口到」則是只要多問、多請教有經驗的婆婆媽媽,或找熟悉的店家詢問一些採購秘訣。
 
黃靖琇也特別點名幾種食物在購買時要多加留意,像是香菇、金針等乾貨,常會添加過量的二氧化硫、漂白劑、防腐劑,因此建議挑選咖啡或暗黃色的產品,不要選擇顏色鮮豔的金針;另外,由於進口的香菇菇柄很短、表面會有裂紋,有些因運送過程中發霉,業者便會在擦拭後在表面留下油亮的光澤,聞起來酸酸臭臭。建議找有信譽的固定商家購買,回家後先用水泡開,以開水燙煮過後,再進行烹調,儘可能降低商品中的添加物含量。
 
此外,傳統市場常可見到攤商把需冷凍、冷藏的產品放在架上販賣。黃靖琇提醒,在購買這類食品時,一定要注意保存環境,即使底下墊冰塊,放在上方的食品其實還是冰不到,而反覆解凍的結果,容易讓產品產生冰霜、冰晶,破壞食材品質,影響口感,且食物沒冰到的部份,在常溫中也很容易孳生細菌,建議還是購買放在冷凍庫中的包裝食品較安全。
 
黃靖琇也強調,選擇密封的食品,應選擇有標示品名、內容物、保存期限、添加物名稱、含量、消費者服務電話的產品,且最好是購買有政府認證優良食品標誌GMP、CAS標章的產品,儘量不要購買散裝食品,對全家大小的食品安全才有保障,千萬不要為了省一些錢,而賠上家人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