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求醫反變幫兇 【懶人包】破解赴陸器官仲介三大詐騙話術

中國2000年後有大量器官來源,等待時間短、品質高,甚至可指定手術日期,外界質疑與批判其來源正當性。

台灣末期腎病的發生率和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器官移植需求壓力不小!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表示,根據健保資料庫的分析,從1998年到2007年期間,共有1,919位境內腎移植病患,卻有高達2,284位腎移植病患前往境外手術,其中9成前往中國大陸。然而,器官仲介說詞是否可信?協會破解三大常見詐騙說詞,提醒民眾赴大陸器官移植,恐涉及犯罪,全民自保才能反詐騙。

協會秘書長黃千峰醫師說明,協會近年來持續呼籲關注器官捐贈自給自足,打擊非法以保障合法,同時與地方縣市衛生局及警察局合作,舉辦反詐騙講座,並以文宣破解非法境外移植仲介的話術,「今年地方縣市議會,包括基隆、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及台南,都跨黨派三讀通過決議支持反活摘宣言,展現了民意的決心,敦促刑事立法嚴懲活摘。」

2000年後中國有大量器官來源,等待時間短、品質高,甚至可指定手術日期,外界質疑與批判來源正當性。(台灣國際器官移植協會提供)

中國器官仲介 說詞一

「只要給我一筆錢,器官不用等,1、2周就可以很快找到合適器官。」

說詞破解

在中國,腎臟與肝臟平均僅需等待1、2周。相較歐美國家捐贈系統完善,器官配對都要等待好幾年,腎臟平均需等待3年,肝臟平均需等待2年。

器官移植是無償的,在國內外買賣器官皆為違法行為。根據我國《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違者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不僅如此,到國外器官移植為完整通報者,健保不予給付抗排斥藥物。《人體器官移植條例》16-1條規定,違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

中國器官仲介 說詞二

「中國大陸人多,有很多器官來源,而且正規醫院都在做,是合法的。」

說詞破解

人多不等於器官多,中國大陸器官捐贈度低,供給不了現有移植手術量,器官來源是黑幕。而且不是規模大就合法,由於利益龐大,已經形成官方主導的犯罪產業鏈。

在中國器官來源不明的情況下,急需換器官的國人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中國活體器官的需求,促使中共活摘盜賣人體之活體器官暴行更為猖獗。

而買賣仲介、轉介或後續治療的相關台灣醫療人員,恐牽扯其中。據我國《人體器官移植條例》16-1、16-3條規定,醫事人員違反且情節重大者,並得廢止其醫事人員證書。

中國器官仲介 說詞三

「很多都是用死刑犯的器官,死了捐器官也是做好事。」

說詞破解

難以確認死刑犯在高壓環境下是出於自由意志捐贈。根據國際特赦組織估計,中國死刑犯人數每年約1、2千人,但中共官方公布的器官移植手術量每年上萬例。其中數據差距,經國際調查,真正的大量來源是良心犯。所謂的良心犯,指的是沒有任何犯罪行為,卻因種族、信仰或政治等因素而遭監禁或迫害的人。

▲位於倫敦的中國法庭判決,遭活摘器官的主要來源為法輪功修練者及維吾爾族人。(台灣國際器官移植協會提供)

中國大陸的器官來源一直受到外界質疑與批判。中國大陸從2000年後有大量的器官來源,等待時間短、品質高,甚至可以指定手術日期,顯示存在不尋常的大量活體器官庫來源。

許多國際組織、人權團體、各國政府的調查報告及專家分析確認了「活摘及盜賣人體活體器官是中共獨裁政權下主導的暴行。2019年,在倫敦成立之獨立「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https://chinatribunal.com/)調查中共活渣器官的真相,判決法輪功修煉者和維吾爾族為活摘器官最主要的來源。該判決也獲得歐美政府及國會人權報告所引用。

有鑑於此,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於2021年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與歐美亞洲的5個非政府組織,共同聯合舉辦「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峰會」,提出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具體做法,並呼籲全球民眾簽署響應「反活摘之世界宣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