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老皮袂過風」 恐感覺神經退化!
常聽人說「老皮袂過風」,意指年紀大了,不怕冷;不過,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老年醫學科主任周明岳指出,臨床上,遭到凍死的人,多為老年人,主要就是因老年人的感覺神經退化,就算有冷風吹過,身體也不會感覺特別冷,但實際上身體卻已承受不住。
 
周明岳主任表示,隨著年齡增加,神經會逐漸退化,加上大腦中樞調節能力變差,老年人對冷熱的敏銳相對較低。所以,天氣冷時,外出穿衣最好的方式,就是採以洋蔥的穿法,一層層往上加,不管冷熱,都能立刻脫掉或穿上衣服保暖。
 
每個人對冷熱的感覺,其實和性別無關聯,主要是和身體的脂肪量有關;;周明岳主任表示,人體感到冷熱,主要關鍵在於脂肪量的多寡,當體脂肪變低且皮下脂肪組織變少,皮膚散熱速度較快,較容易感到冷,相反,若身形較胖的人,因皮下有脂肪保護,減緩散熱速度,較不易感到冷。
 
另外,周明岳主任提醒,當發現家中老人大熱天裹上毛衣外套,氣溫偏低時卻衣著單薄,對冷熱感受異於常人,出現明顯不合時宜的穿著時,就要提高警覺,這可能是失智症初期的徵兆,最好尋求醫師協助,盡快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