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手舉不高 簡易居家運動可舒緩
五十肩主要是因肩關節囊沾黏,導致出現疼痛、手舉不高等現象,又稱為冰凍肩或沾黏性肩關節囊炎;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黃巧雲指出,除了透過藥物,並搭配物理治療外,其實可透過簡單的居家運動,就能有效紓緩症狀。
 
包括鐘擺運動、正面伸展、毛巾牽拉運動等都是簡易的居家運動;黃巧雲說,像是鐘擺運動,患者就可採以前弓後箭的站姿,身體彎曲讓五十肩的手自然垂下,並拿著裝水的寶特瓶,側手扶著桌子維持穩定,透過身體前後擺動,讓五十肩的手臂來回搖擺,就能達到舒緩效果。
 
另外,正面伸展則是採以坐姿,讓雙手手心朝內平放桌面,身體向桌面靠近時,雙手也同時往前延伸,直到感覺到肩關節產生緊繃即可;黃巧雲說,每個動作最好停留10至15秒,每回至少20次,一天三回,重要是手臂抬高角度必須小於90,才能避免傷身。
 
其實不只是五十肩,包括韌帶拉傷、肌腱鈣化、關節積水等,都可能造成肩膀疼痛的問題;黃巧雲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先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治療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