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來襲 保暖首重「頭」部
冬天氣候寒冷,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特別是老年人或有心臟病、高血壓的患者,只要稍不注意保暖,就有可能導致意外發生。最近冷氣團來襲,醫師發現,近來因心血管疾病就診的人數就增加了3成左右,提醒民眾,除了手腳要保暖外,頭部的保暖其實也很重要。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暨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醫師表示,當溫度降低時,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血壓容易不穩定,心臟也就需要更用力;而這些現象都會增加血液在血管內凝固,進而導致心肌梗塞的機會。
 
國外也有研究顯示,當一天的平均溫度每降低攝氏1度時,四週內便會增加2成心臟病發作 (主要是心肌梗塞 myocardial infarction) 的機率。
 
因此,天氣轉冷時,老年人和有心臟病或高血壓的患者,就需要特別注意保暖了!殷偉賢主任也強調,除了要多加注意手腳保暖外,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頭部的保暖尤其重要!因為人體有30-40%散熱主要是在頭頸部,所以最好的保暖方式就是戴帽子和圍巾。
 
另外,針對近幾年很流行的發熱衣,殷偉賢主任表示,發熱衣是用一些特製的合成纖維織成的保暖〈發熱〉衣物,通常溫度上升不會太高,最多也只有5度,使用上應屬安全。
 
不過,市售的暖暖包多半是利用鐵粉氧化的方式進行發熱,且部份商品效果可達50-65度,若是長時間接觸皮膚,由於能量累積,會造成皮膚嚴重灼傷,因此使用前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避免造成傷害。至於電子暖暖包是利用電阻發熱的原理發熱,因為有漏電、電線短路等可能性,就不建議老人家使用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