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新曙光 降低3成死亡率
攝護腺癌位居台灣男性好發癌症第5位,每年約有近5千人罹患攝護腺癌,且約有4成患者在診斷時就已發生骨骼轉移。醫師指出,以往攝護腺癌患者在化療結束後,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所幸目前已有衛福部核准自費的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可延長整體存活期、降低3成死亡風險,已成為攝護腺癌患者的治療新曙光!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任歐宴泉醫師表示,在台灣平均每10萬人就有25-30人罹患攝護腺癌,好發於74歲以上男性,且約有近9成患者會發生骨骼轉移。然而,由於攝護腺癌沒有症狀,且無法像乳癌可靠觸摸發覺,因此臨床上患者多半是在「無意間」發覺!
 
不過,歐宴泉主任指出,雖然攝護腺癌進程緩慢,早期存活率很高;然而,台灣男性普遍沒有抽血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的習慣,因此發現時往往已是末期了!治療上,以往醫界多半採用化學治療來去除男性賀爾蒙,但患者平均2年就會惡化。且當化療療程結束後,患者往往就只剩支持性療法的選項來緩解症狀。
 
所幸衛福部日前已核准《國際攝護腺癌治療指引》建議採用的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能全面阻斷雄性素合成,讓攝護腺癌細胞斷糧。臨床試驗證明,化療後的患者在使用後,不僅可延長整體存活期、降低3成死亡風險,還能減少疼痛、減緩疲倦,並減少骨骼轉移的發生。
 
歐宴泉主任也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療疾病的關鍵!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同胞,每年應至少做1次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篩檢,而有家族病史的男性,則須在40歲開始養成定期抽血檢測PSA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