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解奶粉預防過敏? 醫:喝母奶最好
廣告上常打著小孩喝水解奶粉可以預防各種過敏,讓許多家長趨之若鶩;最新調查指出,2成2家長認為水解奶粉可以預防各種過敏。不過,醫師表示,一般認為若懷疑孩子有過敏體質,喝母奶仍是最好的方式,而水解蛋白奶粉則是其次的選擇。
 
兒福聯盟針對家有6歲以下小小孩的家長,共1071名,進行「2013兒童過敏醫療習慣及態度調查報告」,結果發現,有8成2的家長表示孩子曾經出現疑似過敏的症狀,2成5回答不確定,2成認為孩子過敏長大就會好,而過敏情形中,比例最高的是過敏性鼻炎,占4成7,其次為皮膚過敏,占2成5。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指出,從調查中可看出,許多家長認為過敏長大就會自然痊癒,而消極地處理孩子的過敏症狀,也有家長砸下大錢買健康食品、用西藥中藥,甚至想創造一個無塵蟎、灰塵的環境,都不是好的解決方法。
 
台大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表示,目前水解蛋白奶粉是治療性配方奶粉,用來治療因牛奶蛋白造成的過敏,而部份水解蛋白奶粉是否真的能夠幫助孩子預防過敏,目前沒有醫學證實,一般仍認為若懷疑孩子有過敏體質,喝母奶是最好的方式,水解蛋白奶粉則是其次的選擇。
 
呂立呼籲家長,患有過敏的孩子可以進行過敏原檢測,針對過敏因素有效預防,而不是一昧的吃健康食品,才是正確對抗過敏的方式。另外,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也都是調節免疫功能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