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罹腎臟癌 機器手臂切除隔天可下床
由於腎臟腫瘤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倘若幸運在早期就發現,醫師多半會建議進行部分腎臟切除術。然而因手術難度高,患者會面臨整個腎臟必須摘除的危機、甚至危及生命。所幸目前已有達文西機械手臂,能有效提高手術成功率;今年45歲的李先生,半年前因胃潰瘍到腸胃內科檢查,赫然發現一個4公分的腎臟惡性腫瘤,在接受3個小時的達文西機器手臂部分腎臟切除術後,不但不需要輸血,隔天就能下床走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黃建榮表示,近年來預防醫學蓬勃發展,意外發現腎臟早期腫瘤的患者增加。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根治癌症最佳方式,對於4公分左右的腎臟腫瘤,醫界普遍提倡切除部分腎臟即可,不需將整個腎臟拿掉。
 
然而,由於部分腎臟切除手術有時間限制,技術困難。主刀醫師不僅得清楚分出腎臟動靜脈,為避免大出血,還得夾住腎臟動靜脈,並得在30分鐘內迅速完成切除腫瘤和縫合腎臟的動作;若未能在時限內完成並鬆開動靜脈夾,便會造成患者腎功能損傷。而傳統腹腔鏡手術因有空間局限性,醫師很難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手術,常得摘除整個腎臟、甚至危及生命。
 
黃建榮指出,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外科醫師能執行精細的神經剝離和縫合動作,並在手術中能有較好的視野,還能減少腎臟缺血時間,保護腎功能盡量不受損傷;且患者術後失血量少、康復期更短、所受的疼痛也更少,對需進行部分腎臟切除手術的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