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頭髮稀疏 「針」能讓你長頭髮
針灸也能治療禿頭!今年33歲的許先生,三年前發現兩側額頭的頭髮開始稀疏,髮線也逐漸後退,經西醫診斷為雄性禿。雖使用生髮藥水一年半,療效卻不理想;神奇的是,許先生在經過頭皮穴位針灸治療一個月後,兩側額頭竟長出了不少黑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中醫學認為「髮為血之餘」,也就是說毛髮生長所需的養分,需由人體充足的血液來供應;因此,只要觀察髮質好壞,便可以察知患者血液的盛衰盈虧。
 
換句話說,只有氣血充足才能養腦滋髮、使毛髮潤澤;氣血不足則無法提供毛髮營養,造成毛髮失澤、脫落。而氣和血都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血需仰賴氣的推動,才能有效運送至全身各個組織器官。
 
林在裕解釋,依照中醫觀點,像許先生這樣因罹患雄性禿而頭髮稀疏的現象,就可以藉由針灸頭皮穴位(百會穴、四神聰穴)來疏通經絡、並改善頭部周邊的氣血循環及新陳代謝,進而滋養髮絲促進頭髮生長。
 
不僅如此,林在裕也強調,針灸頭皮穴位的療法簡便安全又不會加重肝腎負擔,是治療雄性禿患者很好的選擇。提醒有禿頭困擾的民眾,別再驚慌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