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用油5撇步 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臟疾病連續6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二位;根據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4、5公克的反式脂肪,血液中膽固醇就會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在家中烹調時應使用含不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植物油,並以低溫烹調方式,如涼拌、低溫油水炒,減少自由基及致癌物質生成,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健署提供民眾用油5撇步,包括以清蒸、水煮、川燙、清燉、涼拌等少油方式為主要烹調法;使用植物油,但避免高溫起鍋,少用糖醋、醋溜、油炸、油煎、爆炒、油淋的烹調方式;避免食用油炸食品,油炸外皮應去除後再吃;避免食用高油脂的零食、點心,如酥皮等油脂含量較高的加工食品。
 
另外,避免攝取以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如有「餡」糕點、夾心餅乾、甜甜圈、蛋糕、爆米花、薯條、炸雞、雞塊等;以天然堅果種子,如花生、芝麻、腰果、杏仁、核桃等,取代餅乾、蛋糕、糖果,每天建議攝取約一湯匙量,約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
 
國健署強調,選擇適當的油品及培養減油的生活型態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根本,提醒民眾除了選擇油品外,更要採低脂少油炸的飲食型態,改變烹調方式,以蒸、煮、川燙等少油方式為主要烹調法,避免因過度飲食及不正確的烹調方式,才能減少身體的負擔及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