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嘉義醫院最「血汗」 醫改會公布名單
護理人力不足,超時加班,不少一線護理從業人員多次出面控訴血汗醫院,醫改會彙整近兩年違反勞基法名單,竟有21家醫療院所榜上有名,其中連直屬於衛生福利部的嘉義醫院、豐原醫院、台東醫院都上榜。
 
其中署立嘉義醫院違反規定高達5項,且連續被處罰四次,情節最嚴重。醫改會實習研究員黃恩達指出,衛福部連自家醫院都管不好,是否還有能力與立場管理其他醫院?!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立法院質詢時,拿出醫改會調查報告,要求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必須有個交代。邱文達則是低調回應說「會多加努力!」
 
醫療改革基金會公布民國101到102年違反勞動基準法的血汗醫療院所,共有9縣市、21家,包括衛生福利部的3家醫院,包括嘉義、豐原及台東醫院。
 
國內龍頭體系所屬分院有台大北護分院、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及北市醫美診所「長虹診所」,其他還包括恩主公醫院、耕莘醫院、仁愛醫院、詠靜護理之家、台中協和醫院、台東榮民醫院。
 
至於高雄市醫療院所包括常美牙醫診所、佳音牙醫診所、溫有諒醫院及長春醫院;另外,還有嘉義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新竹佑康產後護理之家、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及花蓮門諾醫院。
 
黃恩達指出,這21家醫療院所違規原因包括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工資沒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未依規定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加班費及假日工資未給付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容醫學正夯,醫美診所成為許多護理師最想去工作環境,不過,台北市長虹診所卻也被列入血汗醫院名單中,顯示自費診所未必會將盈餘用來改善醫護勞動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