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都會漏尿 竟因骨盆肌肉太緊繃
導致尿失禁的原因還真不少!一名七十多歲老婦人,日前只要打個噴嚏都會漏尿,起初被醫師診斷為急迫性尿失禁,但用藥治療卻越來越嚴重;之後進一步到童綜合醫院就醫,才確診是應力性尿失禁,原來是因骨盆肌肉太緊繃所導致,在服用肌肉放鬆藥物後,病況才獲改善。
 
這名老婦人不只是打個噴嚏都會漏尿,只要一提重物、咳嗽、大笑,就會出現漏尿情況,令她相當困擾;家人曾帶她就醫治療,且被診斷為急迫性尿失禁,並開立讓膀胱放鬆的藥物服用,但沒想到症狀沒有改善,還導致膀胱更腫脹、漏尿越嚴重。
 
因此,老婦人的家人隨即又帶她到童綜合醫院求醫;收治該名老婦人的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兆畬表示,經由尿路動力學檢查後發現,老婦人是罹患應力性尿失禁,主因是骨盆底肌肉放不鬆,因而出現排尿不順暢且導致膀胱積尿過多,並造成漏尿情形。
 
許兆畬醫師進一步表示,正常人膀胱的儲尿量是300cc~500cc,但老婦人的的骨盆底肌張力過強,以致在排尿時無法放鬆,進而產生功能性的排尿障礙,並造成膀胱積尿達到700cc的量,當腹部受到壓力擠壓時,就出現漏尿情形。

許兆畬醫師強調,女性出現尿失禁問題時,並不絕對是尿道肌肉鬆弛所造成,須確定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改善尿失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