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須從裡到外 中醫:多吃含膠質食物
一白遮百醜,皮膚白皙,就是讓人覺得美 ,以致舉凡攸關美白的產品,就是吸引人的目光;中醫師也建議,可利用具有膠質美白效果的中藥材搭配入菜,也能讓美白從裡到外都兼顧。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黃雅慧指出,以中醫的觀點,美白其實是靠體內臟腑的精、氣、神來維持,必須先從體內調整肝、脾、腎;像憂思鬱怒、過饑過飽、愛吃辛辣食物等,都易使得肝氣鬱結、氣機阻滯,導致面色較為蠟黃,而易有暗沈斑出現。
 
所以,黃雅慧強調,美白需從裡到外都兼顧,除了五臟六腑的調理,飲食部分也要特別注意,尤其在酷熱夏天容易使人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像燒烤、油炸、辛辣等食物都不宜,應以清淡而平和的食物為主。
 
黃雅慧醫師建議,平時宜補充足夠的水分及多吃蔬果,同時也可選擇具有膠質的食材,來達到美白功效;可利用銀耳、薏苡仁、紅棗所打成的「銀耳紅棗漿」,可有健脾利濕、滋陰潤肺等效果。另外,具有美白效果的中藥還包括天門冬、玉竹、白芷、白芨等,及具有防曬功效有蘆薈、丹參、黃芩、綠茶,都適合做為茶飲及搭配入菜的好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