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球走! 少婦肚裝18公斤超巨大卵巢囊腫
真難想像肚子裡裝了十八公斤的異物是什麼感覺!一位三十九歲少婦竟然肚子裡裝了一個十八公斤的超巨大卵巢囊腫!這可要比懷胎十月還要龐大呢!
 
這位少婦生產之後,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她還以為是生產之後的發福,直到胖到九十公斤,已經出現氣喘和血壓飆高,才就醫診治,沒想到就檢查出左側卵巢裡有一顆巨大的腫瘤。
 
收治該名少婦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關祥彬表示,,經彩色超音波、電腦斷層、卵巢癌指標的檢查後,證實是非惡性的漿液性卵巢囊腫,體積為44公分×32公分×22公分,最大的直徑比一個籃球還大。
 
關祥彬醫師經由腹腔鏡手術先將卵巢囊腫裡的漿液抽出,沒想到就裝滿了八個2000西西的管瓶,也就是總共抽出了十六公斤的液體;之後再將卵巢像削蘋果皮似的繞圈切成長長的小細條,再經肚子上的小孔取出二公斤的卵巢和囊腫。
 
卵巢囊腫好發於五十歲以內婦女,尤以年輕女性居多,多為良性腫瘤,發病原因不明,通常直徑五公分以下只需門診追蹤,八至十公分以上就要開刀治療;關祥彬說,卵巢囊腫是液體聚集在正常卵巢中,可形成不同類型的囊腫,這位少婦罹患的漿液性卵巢囊腫,是常見的婦科問題,但大到這種體積卻是很少見。
 
關祥彬醫師強調,婦女在做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時,一定要記得順便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當發現異常時就可即時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