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課坐不住 竟是因為睡不好
一名就讀國小中年級的小朋友一直都有上課不專心、躁動不安、坐不住的毛病,成績也吊車尾,經過醫師診斷發現,是因為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巍鐘表示,其實有許多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不好的小朋友並不是「過動症」,都是因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根據統計,每100名5歲以下學齡前兒童就有2到3人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睡覺時打鼾、張口呼吸、嗆咳、呼吸中斷、賴床、夜尿等症狀。
 
許巍鐘表示,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孩子會睡眠品質不佳,除阻礙身體分泌生長激素而導致生長遲緩,睡覺時腦部缺氧也會造成白天記憶力較差、注意力不集中、躁動而引發學習障礙;這些孩子長大後,也有較高機率罹患心血管疾病、肺功能障礙。
 
許巍鐘醫師指出,9成以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孩子都有鼻過敏、扁桃體或腺樣體肥大的問題。扁桃體和腺樣體都是淋巴組織,過敏兒特別容易有肥大問題,通常經手術切除後,不論是孩子體型胖或瘦,都能改善8成以上症狀。
 
不過,許巍鐘醫師強調,如果是小胖子,還是要輔以減重,效果會更好;另外,進入青春期以前,孩子需要的睡眠都是比成人多,因此養成規律的生活週期是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