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不必等! 北市聯醫開發醫療資訊系統
等掛號、等叫號、等領藥,多數民眾看醫生的最明顯感受就是「不斷等待」,為了縮短醫院的等候問題,北市聯醫自行開發醫療資訊系統(HIS),包括縮短看病的等候時間、跨院區服務、補褶列印功能,及各院區一致性的標準作業程序,有效縮短就醫等候時間與便利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資訊室主任葉郁儀指出,新HIS系統在設計上,利用關聯式資料庫(Relational-DB)及該院自行規劃的系統開發規範,加速系統執行速率。她舉例,以往民眾看診結束後,多需在藥局前排隊領藥,現在新系統上線,需排隊領藥的民眾大幅減少,領藥區不再人滿為患。
 
聯醫各院區散佈在台北市內,利用新HIS系統做跨院區服務,提供就診後需進一步檢查的民眾,可在就診院區排檢後,直接去受檢院區接受檢查,讓門診不會受限於有設置設備的院區,增加便利性。
 
補褶列印則是將住院病歷內容,由系統判斷後,將醫師新開立的處方於原病歷內容的最後一頁最後一行接續列印,主要能減少紙量消耗,為環保盡一份力。
 
葉郁儀表示,以往北市聯醫在資訊作業上,配合各院特色需求而個別設計,反造成管理作業或作業程序不一致。現在透過新HIS系統,加上平行測試、壓力測試及線上實作,擬訂出一套各院區皆適用的資訊規範與管理準則,形成一套標準作業程序,縮短院方作業時間,同時節省就醫時間,讓民眾看完醫生後能儘早回家休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