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免吞藥 改掉壞習慣讓你一夜好眠
台灣睡眠醫學會最近發表最新睡眠調查,發現近兩成台灣人有失眠困擾;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強調,治失眠最好少靠藥物,因為藥物雖然一開始覺得有效,但吃多了會有耐受性,會愈來愈無效。
 
陳濘宏主任建議,失眠如果從認知行為改善,如白天多運動、少睡、不在床上看電視、看手機、平板電腦,雖然一開始感覺沒什麼效果,卻會愈來愈有效,即所謂「黃金交叉」效果。
 
失眠的定義是「30分鐘內無法入睡」、「比預定時間早醒」和「半夜醒來30分鐘後仍無法入睡」這三種情形其中一項,一周發生三天以上,連續一個月以上,才稱得上有失眠困擾;陳濘宏指出,還必須有因為這三種情形,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佳,影響隔天生活,才算是真正的失眠困擾。
 
實際上,人類的睡眠須靠褪黑激素驅動;陳濘宏指出,黑暗環境有助大腦分泌褪黑激素,分泌半小時後,就會有睡意,但年過30歲,若在分泌褪黑激素時不睡,睡覺時間不固定,分泌機制要一周才能調整過來,就更不容易入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