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壓力過大 2個月暴增20公斤

現代人生活的壓力愈來愈大,若無合適的抒發管道,心理負擔會引發身體不適。日前一名女碩士生,因寫碩士論文壓力過大,感到壓力時就不由自主想吃東西,使得體重急速增加,警覺有異求助於心身科醫師,才發現罹患「心因性過食症」,經治療後患者的情況才得以改善。

童綜合醫院心身科主任黃湘雄表示,25歲的林小姐是研究所碩士班的學生,因為近兩個月體重暴增約20公斤,感覺情緒日益低落而前來就診。經問診之後發現患者因畢業在即,須準備碩士論文而備感壓力,常常會不自覺的狂吃東西。診斷後發現患者罹患「心因性過食症」,經給予藥物治療3個月後,患者的情況獲得改善,體重也減輕了10公斤左右。

「心因性過食症」發生原因不明,不過可能與壓力有關,黃湘雄主任說,在上述為了應付壓力的個案中,因過度攝食而導致肥胖的情況,臨床上可歸類於「心因性過食症」,經給予藥物先緩解患者當下的情緒困擾,並安排心理治療改善她的壓力因應模式後,暴飲暴食的情況與體重已初步得到控制。

所謂的「心因性過食症」是因心理因素引發,從某角度來看患者是在壓力下會不自覺的吃東西。它與典型的「暴食症」有所不同,暴食症是由於對體重控制的過度專注,以致於暴食症患者會採取極端的方法來減少攝入食物後的致胖作用(如:自行催吐、通腸劑濫用等),造成身體上的併發症,但「心因性過食症」患者一般則不會出現這一類的行為。

對於生活步調日益緊湊的現代人來說,如何具備成熟的壓力調適能力,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黃湘雄主任提醒民眾,不論是在課業繁重、生活緊張、工作忙碌、人際困擾等面臨壓力時,最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比如運動、跳舞、爬山、唱歌、靜坐、練氣功或培養其他興趣等。因此,面對壓力時最好找個適合自己的解壓方式,身心靈才會無負擔,身體才會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