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全台4萬人免得癌 黃達夫:健保省一半

「只要改變生活型態,10名癌友中有4人可避免,癌症醫院可關門,轉為因應失智症。」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表示,癌症不應專注治療,應更積極戒菸、健康飲食、節制飲酒並控制體重,尤其運動為首位。和信醫院與台北市立大學團隊合作,導入運動醫學,開設「健康醫學門診」(Lifestyle Medicine),由健身教練、心理師和醫師等團隊傳授正確飲食、運動觀念,減少危險健康因子。

和信醫院癌症存活率達71% 健康醫學門診源頭減癌

和信醫院自創院來,致力於癌症的早期診斷與正確治療。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10大癌症2012-2016年新發個案存活率(追蹤至2017年)為50.88%,和信醫院全癌症病人的存活率則已經達到71%。為此,黃達夫院長設下從源頭 「減少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的願景,開始提供「健康醫學門診」(Lifestyle Medicine)。

研究指出,美國從1975年至2006年大腸癌發生率下降了26%,死亡率下降22%,其發生率下降,有50%歸因於生活型態改變,死亡率則下降35%,歸因於危險因子的去除或生活形態改變。由於癌症已經連續37年台人十大死因之首,黃達夫院長表示,跑者、指揮常常動不容易罹癌,運動是防癌的中心,若能從生活型態預防,全台每年4萬人免罹癌,健保支出可砍半。

醫師、運動教練專業團隊 6周課程民眾無壓力

和信醫院統計初診癌症病人,發現癌友抽菸比率仍為18%,BMI超過24的過重者也有45%,焦慮和憂鬱症狀者達33.2%,顯示單純治療不足服務病人。和信醫院健康醫學中心召集人游麗惠說明,健康醫學門診有醫師、健身教練、心理師等專業團隊,開放給任何民眾,進行為期6周的課程,「第一堂課先測體適能、血液檢驗、身體組成,揪出生活中的危險因子,由團隊提供運動、飲食建議。」

「常有人有運動,體脂肪還是高,細問才知運動都太溫和。」游麗惠說,因此每堂課都有心理師帶分享,討論回家執行困難度等問題,一班5-12人健康有伴,未來還將未針對乳癌、大腸癌等癌別開發不同課程。

大學運動團隊與醫院聯手 防癌先改變生活型態

臺北市立大學校長戴遐齡對此表示,健康人與病患的運動不同,除了指導病人正確運動外,未來將共同研究發展不同癌症的治療後特殊運動處方,希望有助於提升癌症病人治療後的生活品質與降低死亡率。

黃達夫院長表示,要逆轉台灣癌症年年居國人死因之首位的夢魘,一定要從改變生活型態,去除健康的危險因子做起,來降低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這也是他為台灣癌症防治所開出最有經濟效益的治療處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