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腸病毒、流感out 醫師這樣用抗病菌產品

夏季腸病毒,秋冬流感病毒,潛伏四處的過敏原,讓台灣孩童危機四伏,市面充滿各種抗病菌產品如何使用?耳鼻喉科診所專任主治醫師林益弘指出,拒絕病毒細菌進入口鼻,常保持手部衛生乾淨最重要。至於孩童使用抗菌產品,建議要安全、有效、無毒,且使用起來舒適不排斥,使用時可噴灑於環境、雙手的產品,盡可能減少環境和皮膚上的致病原,讓孩童健康不生病。

小心幼兒腸病毒 減少呼吸、糞口感染途徑

林益弘表示,腸病毒是一群近七十種的病毒家族簡稱,例如腸病毒71型、小兒麻痺病毒等,「很多家長誤以為得了腸胃炎就是得了腸病毒。」其實腸病毒會造成不同的症狀,從幾乎沒有症狀、呼吸道不適、腸胃不適,到泡疹性咽峽炎及手口足病,甚至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都有可能。

林益弘提到,依據臨床經驗及疾管局資料,腸病毒感染常流行於每年三月底到九月開學,尤其幼兒園的小朋友,容易交互傳染,如果症狀表現明顯,家長需費心照顧。臨床統計上,九成併發重症的嚴重案例都是五歲以下。腸病毒感染途徑從呼吸道、口糞到接觸傳染,治療上多以症狀治療為主,沒有特效藥,因此如何預防及減少被傳染變得格外重要。

流感一年四季都有 有藥、疫苗也別輕忽

流感一般分為ABC三型病毒型,要多注意A及B型的流行性感冒,在台灣多好發在秋末春初氣候不穩定時期,尤其當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底,但一年四季也有流行的可能。傳染途徑有呼吸道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等,傳染性高發病快。

「流感白話說就是嚴重的感冒。」林益弘解釋,感染者常會有全身嚴重不適,例如高燒不退,全身痠痛,嚴重呼吸道不適甚至發生如肺炎、心肌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臨床統計上,幼兒園、安養院等群聚場所及高風險族群如老年、幼年、慢性病患者,可高達四至五成的侵襲率,五歲以下及六十五歲以上的住院率及併發重症風險高。雖然目前有治療藥物及疫苗,但如何減少被傳染仍是重要課題。


降低孩童感染風險 手部、居家衛生為何重要?

林益弘解釋,口鼻等是病毒細菌的入口,如何避免致病原進入口鼻,須注意空氣是否乾淨,以及接觸口鼻的雙手是否乾淨。乾淨的空氣難掌握,因此雙手清潔是最簡單有效,也好教導孩童的方法,「觸碰口鼻時,要確認的雙手消毒過了,養成習慣,自然就不會傳染到討厭的疾病。」

另外,塵蹣及其排泄物等,也是讓孩童呼吸道及皮膚過敏的過敏原,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鼻過敏症狀,或持續咳嗽、哮喘等氣管過敏,以及蕁麻疹、癢抓、濕疹皮膚炎等皮膚過敏反應,會長期嚴重響生活品質。塵螨最愛生活在濕熱的環境,尤其愛寄居在枕頭、棉被等處,因此台灣的過敏兒很多。

孩童抗菌品怎用 安全有效、使用喜歡也重要

「孩童抗菌最有效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孩童養成乾淨的習慣,觸碰口鼻時要有乾淨的雙手。」林益弘建議,也可減少環境致病原及過敏原,若使用孩童抗菌產品,選擇安全、有效、無毒、使用舒服有感,喜歡且不排斥使用的產品。

目前市面上有些氣態二氧化氯產品是一種選擇,可以噴一噴雙手,也可噴環境及會碰觸的物品,降低致病源和過敏原。其成份來源是水及鹽,加上氣態二氧化氯在期刊文獻上有超過一千八百篇實證論文。林益弘認為,不同於次氯酸和漂白水這些氯系商品,氣態二氧化氯屬於氧系消毒劑,安全性更高,甚至有廠家將氣態二氧化氯研發成更高端穩定的專利UC®抗菌成份,提供更符合居家使用也更安心的清潔方式。消毒抗菌產品在使用感受、味道及手感上,都可以讓使用者感到舒服及喜愛,是推廣抗菌衛生習慣上很重要的事情之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