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急診整合團隊 翻轉衰弱症老翁人生

一名75歲老翁,因全身無力就醫急診,醫師進行急診高齡評估量表和衰弱評估量表後,發現老翁有衰弱症,進一步檢查還發現有甲狀腺低下問題,出院後給予甲狀腺激素補充;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兼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建程指出,將老翁轉至老年醫學科門診,評估衰弱症,發現老翁有運動不足以及多重藥物等問題,所幸經藥物調整和運動教育,兩周後老翁已可從坐輪椅到自行走路看診。

整合跨部科單位 提供高齡者完整照護

台灣社會進入逐漸老化階段,預計2025年老年人口比例會上升至20%,形成超高齡社會,其中急診就成為最關鍵的緊急醫療資源;黃建程醫師表示,但當前急診環境並不友善,加上高齡長者跨科病症的複雜問題較無周全性,因此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結合護理部、老年醫學科、全人醫療科、緩和醫療中心等跨部科單位,去年中成立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可望能提升高齡照護品質。

急診高齡評估量表 國際期刊發表

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提供五項品質改善,包括發展急診高齡評估量表、全面性評估病人身心靈、社會和家庭等狀況,希望能在急診先篩選出高齡病人的各種問題,再轉介至適合門診,減少資療資源浪費問題;黃建程醫師指出,目前急診高齡評估量表也於今年七月,發表於國際科技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中的美國急診醫學雜誌,成為全球急診參考。

急診高齡友善志工 得與高齡者多點關懷

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也率先於急診室篩檢有衰弱的高齡長者,藉由及早轉介治療,幫助提高高齡長者自主功能,也能減少家人負擔;以及提供專業訓練後的急診高齡友善志工,給予急診高齡患者多點關懷,並且增添各種高齡輔助器具,改造高齡急診親善環境,最後則是率先特別設立急診安寧室,提供高齡的臨終病人與家屬能有寧靜陪伴的獨立空間。

高齡急診整合團隊 翻轉急診刻版印象 

黃建程醫師強調,相信善待現在的高齡長者,就是善待未來的自己,期盼透過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的努力,能為台灣急診提升高齡照護品質,也能翻轉過去外界對於急診的刻版印象。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