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毒成癮全家苦 愛相隨是唯一解藥

「OH!都幾點了,還在睡,每天只會打群架,還不趕快去學校念書!」父親生氣的說。大頭(化名)高中肄業,因自己不愛念書,在學校生活得很不快樂,經常蹺課,最後因為缺課太多而遭退學,已經路續換讀三間學校。某天在朋友的聚會,朋友的朋友拿摻雜毒品的香菸給大頭,並慫恿他說這菸很特別,當時大頭心情雖然五味雜陳,卻又有期待興奮的感覺,本以為不會上癮,沒想到自此毒品纏身,再也無法遠離。

濫用藥物4跡象 缺乏愛與溝通是關鍵

這是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辦理藥癮者家庭支持團體中,個案大頭自述自己染上毒品的過程。中心人員建議父母必須從小教育孩子,灌輸他們對於安全使用藥品的觀念,提醒子女進入高危險場所,如網咖、酒吧、夜店等地方,必須多加留神。除此之外,家長也應多挪出時間陪伴孩子與經常相互溝通,才能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對於預防孩子濫用藥物免於毒害將更有助益。

青少年藥物濫用高風險因子如下:

1.家庭失功能、高風險家庭、親子關係疏離。

2.抽菸、交友複雜、經常出入不良場所、參加不良藝陣。

3.學習意願低落、中輟。

4.施用原因多為好奇,其次受同儕影響。

好奇是毒品肇始 「好]東西分享是癮頭

由於新型毒品種類多樣化,吸食毒品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及社會人際關係具有相當大的影響。依據106年反毒會議報告指出,毒品使用的盛行率為1.29%,年紀在12至64歲階段約有23萬人曾藥物濫用。青少年對毒品存有好奇心,第一次使用毒品大多是親朋好友提供,再則是朋友的朋友,在追求刺激及同儕的影響下,容易誤觸毒品。

讓藥癮者及家屬形成互相支持的系統,激發正向力量,有助於繼續遠離毒品或再次上癮,因為家庭關係的變化對於戒癮者具有重要的影響力,透過辦理維繫家庭及支持性服務活動,期望能有效提升並修復藥癮者與家庭關係。

戒毒中心不打烊 0800-770-885全力救助

臺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積極加強宣導,針對藥癮者提供各項諮詢服務,透過電訪、家庭關懷訪視、陪伴、就學輔導、就業諮詢、各項福利服務與資源連結等,運用專業技巧強化家人與個案之間的關係,並結合醫療院所、社會局、勞工局、監所等專業團隊,辦理家庭支持服務方案活動,推動家屬自助團體,提供藥癮者家庭全面性服務。

更重申,戒毒是條無比漫長的路;一人吸毒,全家受苦。民眾有任何與毒品相關問題,可洽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屬戒毒諮詢24小時免費專線服務電話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希望透過中心人員的協助,可以幫助藥癮者及家人走出毒品的陰霾。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