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不舒服 可按摩腹部哪些穴位?
在肚子不舒服時,很多人會按摩肚子來緩解,到底是有哪些穴位較有效果,或是何時可以按呢?中醫師指出,肚子不舒服多會出現腹痛或是脹氣,而要按摩腹部穴位,也要看是腹瀉還是便秘,所按摩的方向也不同。
 
腹痛、脹氣能緩解
當肚子不舒服時,很直覺的就會用手在肚子上揉一揉,這樣的動作真的是往往就能奏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尤其是肚子脹氣時,很多人會有肚子痛的情況,這時若是按摩腹部穴位,確實是能夠緩解疼痛,並且可消脹氣。
 
可按摩肚臍四周的氣海、關元、天樞與水道等穴位
周宗翰醫師指出,一般按摩肚子時最常用到的穴位,都在肚臍四周包括有氣海、關元、天樞與水道等穴位,可調整腹脹與腹痛,至於要按摩腹部穴位,應該要在飯後一小時再進行為宜。
 
便秘和腹瀉按摩方向不同 無法奏效須立即就醫
至於按摩腹部緩解不適,則便秘和腹瀉的方向是不同的;周宗翰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是便秘,則是順時針方向,而腹瀉則要逆時針方向。此外,若是按摩腹部仍然無法緩解,而且越來越疼痛,就不要再按摩穴位了,應該趕緊就醫檢查,對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