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聚餐做這兩件事 有助擺脫肥胖...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家庭聚餐時關掉電視、多吃自家煮的食物,可降低肥胖發生機率。

專心吃飯、吃自家煮的食物 有助降低肥胖風險
不過研究也發現,家庭聚餐頻率並不會影響肥胖風險。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營養與飲食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研究結果顯示,比起用餐時總是看電視或看些其他東西,專心吃飯可降低肥胖發生機率,此外,在家吃自家煮的食物,也會減少肥胖機率。

研究首席作者瑞秋‧圖民表示,如果要減少肥胖機率,家庭聚餐頻率或許沒有那麼重要,重點在於,吃飯時都在做甚麼事情。想要避免肥胖上身,吃飯時應該關掉電視,且自己要多煮食物,家庭餐點形式會比聚餐頻率重要得多。

家庭聚餐是自己煮還是外食 比聚餐頻率重要得多
研究資深作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副教授莎拉‧安德森表示,這項最新研究顯示,家庭聚餐時,餐點形式遠比聚餐頻率重要得多。成年人不管一星期只有一、兩天家庭聚餐,或天天都全家一起吃飯,肥胖情況都一樣。而無論家庭聚餐頻率為何,只要全家人吃飯時關掉電視、吃自家煮的食物,肥胖機率就會大為減少。

這項研究數據來自「2012年俄亥俄醫療補助評估調查研究」,研究以電訪進行,含括12842名受訪者。研究中的肥胖定義,是指BMI(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0。

兒童、青少年 結果也很類似
過去針對兒童、青少年所做的研究也發現,常在家吃飯,飲食會比較健康,也較不會出現體重過重、肥胖等困擾。其他研究也顯示,青少年在家邊吃飯邊看電視,餐點食物往往較不健康,這項研究以成年人為主,研究人員認為,雖然家庭聚餐頻率不會影響肥胖率,但家庭聚餐對社交、情緒等,還是有好處,重點在於家庭聚餐要自己烹煮,且吃飯時要關掉電視,才能幫助遠離肥胖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