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睡眠不足 上小學問題多多
俗話說,嬰幼兒是「一眠大一寸」,睡眠不只對嬰幼兒生長很重要,睡眠時間長短更會影響小孩認知功能發展。美國麻州綜合醫院一項針對3到7歲幼兒的研究發現,幼兒若睡眠不足,往後很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控制障礙、同齡朋友關係不好等問題。

小孩睡眠不足 往後容易產生行為問題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學術兒科學〉期刊(Academic Pediatrics)。研究人員針對小孩父母、老師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睡眠不足與睡眠充足的小孩相比,睡眠不足的小孩到了7歲,在注意力、工作記憶、推理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方面都產生明顯落差,且這些孩子也常產生行為問題。

美國麻州綜合兒童醫院兒科主任艾爾西‧塔斐拉斯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學齡前、剛開始上學的孩子若睡眠不足,到了約7歲,神經行為功能會比較差,即使調整一些變數,結果也一樣。

這是一項長期研究,研究人員以1046名兒童為研究對象,在這些孩子6個月大、3歲大與7歲大時,研究人員與小孩的母親進行面訪,小孩在1、2、4、5、6歲時,小孩的母親也需要填寫問卷,回答小孩執行功能、行為情況等問題。

看電視時間太長 也會導致睡眠不足
一般來說,6個月到2歲的孩子,睡眠時間多超過12小時,3到4歲的孩子,睡眠時間多超過11小時,5到7歲的孩子,睡眠時間多在10小時以上。研究也發現,5到7歲的孩子若家庭收入較少、小孩的母親教育程度較低,睡眠時間常少於9小時。其他小孩睡眠不足因素還包括看電視時間太長、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等。

研究人員訪問老師時,發現睡眠不足的小孩在校園問題更大。塔斐拉斯表示,從嬰幼兒睡眠時間長短,就能預測往後神經行為好壞程度,這項研究證實小孩睡眠品質好壞、睡眠時間長短有多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