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濃度增加 肺阻塞容易惡化
醫界多認為,空汙物質與肺阻塞有關,但一直找不到實際證據證實這論點。今年美國〈胸腔〉(Chest)期刊連續兩期刊登研究發現,PM2.5濃度每增加10µg/m3,住院率增加3.1%,死亡率增加2.5%;當PM2.5平均濃度高於75μg/m3,就會增加肺阻塞患者急性惡化發作比例。
 
PM2.5 誘發肺阻塞COPD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級主治醫師、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表示,近年來,台灣肺阻塞患者有年輕化趨勢,過去多是50、60歲患者,近來40多歲的患者越來越多,門診中最年輕的患者約42歲,40歲以上民眾,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肺阻塞患者以男性居多,最主要致病原因為吸菸,其次為暴露在具有油煙、粉塵,或化學物質環境,甚至近年研究發現,PM2.5細懸浮微粒也都會誘發肺阻塞,像上述研究就是佐證。
 
初期似感冒難察覺
鄭世隆醫師表示,肺阻塞初期症狀為長期咳嗽、有痰等,與感冒相似,早期患者難以察覺,當病情逐漸惡化,患者會開始感到喘不過氣,特別是做一些較耗費體力的活動,「喘」的情況會加劇。而肺阻塞通常是漸進式惡化,無法以藥物完全治癒,目前對於肺阻塞的治療僅能延緩肺功能惡化。再進一步提升善病患運動能力、生活品質,並降低急性惡化的頻率、嚴重度、減少住院次數。
 
2017治療肺阻塞最新指引 遵循123原則
最新出爐的2017年全球肺阻塞治療指引,提出123原則,以單方LAMA作為治療出發點,也就是輕度肺阻塞患者以1-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患者以2-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反覆急性惡化者以3-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加吸入性類固醇治療。
 
鄭世隆醫師強調,最新治療指引推薦LABA及LAMA作為治療中重度肺阻塞首選藥物,原因為如果中重度患者一開始就用三種藥物治療,擔心未來如果急性惡化會無藥可用,因此建議123階梯式治療。患者在接受治療過程中,最好戒菸,否則治療效果可能很有限。跨國大型研究也顯示,使用複方氣霧式噴劑12週比使用單方藥劑提高87%的肺功能,使用54週後,肺功能改善約兩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