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鍋必有這道菜 營養與滋味比肉還要讚!
天氣轉冷,大家都會吃火鍋來暖暖身子,火鍋料除了肉片與青菜之外,菇類想必是吃鍋時都會準備的食材,而且滋味甚至要比肉類還要讚!不只是素食者愛吃,葷食者也不遑多讓;最常吃的是香菇、金針菇、杏鮑菇,還有鴻喜菇、猴頭菇、珍珠菇、白靈菇等,甚至黑木耳與白木耳都很好吃,而且有益健康。
 
菇類屬於蔬菜類 蛋白質與熱量較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周千欽表示,菇類是屬於蔬菜類,而其熱量來源是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但是菇類蛋白質的含量要比一般蔬菜多,熱量也較蔬菜高,而若是素食者想要吃蛋白質部份,也可以利用菇類來補充。
 
含有多醣體 對免疫調節有好處
菇類並且有多醣體,對於免疫調節也有好處,周千欽營養師指出,菇類雖然不像靈芝的藥性強,但是也對於免疫力有所幫助,而且膳食纖維也很高,吸水膨脹後,會幫助增加糞便的體積,可以增加飽足感,並可幫助減重,黑木耳與白木耳也含有很豐富的水溶性纖維,還可幫助降低膽固醇。
 
尿酸高的人 不要喝菇類煮的湯
菇類除了吃鍋時可以添加之外,還可以怎麼吃才好?周千欽營養師建議,吃火鍋時添加菇類主要是以水煮方式,但是有尿酸高的民眾就不要喝湯。此外,菇類也可以用烤的方式,例如杏鮑菇切片後放入烤箱烤,但是不宜用炸。杏鮑菇與金針菇的纖維都很長,咀嚼上很費力,建議可以將菇的纖維切斷,咬起來就不會太費力。
 
白木耳藥膳 黑木耳可打汁
周千欽營養師說,白木耳常會用在藥膳,可以加上紅棗與枸杞,或是百合與蓮子一起燉煮,不要放糖,直接以紅棗與枸杞的甜度來調味,可保留食物原味,也不會吃到太多糖;至於黑木耳常會加上薑與枸杞來烹調,降低膽固醇,若是排便不順暢也可以打成黑木耳汁來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