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讓她沒自信 微波熱能解救了她
佳佳是位28歲俏佳人,但在她心裡頭卻有著陰影,像是在公車上,她怯生生地站在角落,深怕有人靠近;也怕跑完業務後進辦公室,她努力地遮掩,希望那來自腋下的「味道」能乖乖待住。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許修誠,施以微波熱能抑汗,讓她擺脫多汗與狐臭,重展自信人生。
 
止汗劑治標不治本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許修誠醫師表示,腋下分佈有許多腺體,因悶熱、緊張、交感神經性興奮等原因而大量分泌汗液,而所分泌出來的汗液在空氣中被氧化、被細菌分解而產生味道,就是所謂的狐臭。許多症狀輕微的患者會使用含有鋁的止汗劑或體香膏來掩蓋汗臭味,然而止汗劑治標不治本,除了有神經退化疾病隱憂,使用後且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的比例也不在少數,希望真正根治多汗症,仍須就醫請醫師評估。
 
治療多汗症有多種方法
目前腋下多汗症治療分為非侵入性、微侵入性及侵入性手術治療。侵入性手術,如過去慣常施行的星狀神經節燒灼術,可同時合併解決手汗困擾,然而部分患者有轉移性代償性出汗的後遺症。另一種手術為毛囊旁組織微針燒灼術,雖然不會移轉代償,成效卻較有限。以腋下切開的方法切除汗腺雖然不會代償性轉移,但手術疤痕大,有發生疤痕組織孿縮的風險。
 
微波熱能抑汗具永久效果
許修誠醫師指出,目前醫界治療技術則是選擇微波熱能抑汗,利用微波在真皮層與皮下脂肪層的交接處提供熱能,破壞含水量豐的頂漿腺與汗腺,保護其他組織。臨床研究顯示,1~2次的療程後,腋下的出汗量平均可減少八成,且被熱能破壞的汗腺無法再生,因此具有永久性的治療效果,也無代償性流汗問題。
 
隔天即可上班 術後照顧易
治療過程中完全無傷口,僅須施打局部麻醉,術後照顧容易,病患隔天即可正常上班。此治療方式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盟 (CE)及台灣衛生署(TFDA) 等權威醫學機構核准,是現今術後副作用低、療效佳的治療方式。
 
儘早就醫 重展自信人生
治療多汗症與狐臭的方法有許多,適用於不同程度、症狀、體質之患者,雖然多汗症並非危害人體的絕症,但對生活、工作影響甚巨,更會造成心理壓力與人際困擾;有狐臭困擾者應儘早就醫,擺脫多汗與狐臭,重展自信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