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好處多 有助護胃壁、減重、穩血糖
秋葵好處很多,不但可以保護胃壁,還可幫助減重,營養師鄭師嘉表示,秋葵有黏液,有助保護胃壁,避免胃酸分泌過多而傷害胃壁,且秋葵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進而可幫助控制食量。此外,由於水溶性纖維消化較慢,因此血糖上升也較慢,具有穩定血糖的效果。
 
異槲皮素 有助控制血糖
而且秋葵也含有「異槲皮素」(Isoquercitin),過去研究顯示,異槲皮素似乎可幫助控制血糖。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楊惠婷副教授進行研究發現,秋葵萃取物若含較多「異槲皮素」,87.5%的受試者在八星期內都有顯著改善,一個月後,血糖值平均由163.4mg╱dL降至141.0mg╱dL,血糖值平均下降14%。
 
異槲皮素濃度 保健的重要關鍵
在這項研究當中,參與研究的患者血糖值多在150-200mg╱dL之間,而實驗中所使用的秋葵萃取物,其「異槲皮素」含量相當於16根秋葵,患者分成兩組,一組飲用秋葵萃取物,另一組則沒有飲用秋葵萃取物,飲用秋葵萃取物組一天飲用三次,每次搭配400cc-500cc的水,並加強飲食控制,結果發現,飲用秋葵萃取物組的患者,血糖改變較明顯。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宋祖瑩教授也認為,秋葵萃取物在降血糖方面,的確很有潛力,未來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研究,以深入了解秋葵的保健效果。
 
民眾應多注意秋葵品質
專研秋葵萃取物的吳啟慎表示,民眾若要選擇秋葵相關產品,最好多注意秋葵品質,有些秋葵長在受汙染土地,就算秋葵營養價值高,還是可能帶有汙染物,因此廠商一定要隨時檢視原料品質,以免民眾吃下有毒秋葵。舉例來說,有的秋葵相關產品一年送檢SGS三百四十多次,這種逐批檢驗方式,才能保障民眾食安權益。
 
飲食、生活習慣 更是重要一環
鄭師嘉營養師也提醒,想要控制血糖、減重,不能只靠秋葵單一食物,還是要配合飲食、運動習慣,盡量減少攝取蛋糕、餅乾、麵包、含糖飲料等精製糖類食品,以糙米、地瓜等「素顏」食物取代精製糖類製品,平常可以以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取代部分紅肉。使用秋葵萃取物時,由於秋葵含有豐富纖維質,因此要攝取充足水分,才能減少便秘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