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後轉骨正當時 出現第二性徵即可服用
傳統中醫認為,白露(在每年的國曆9月7日到9日之間)之後,是服用轉骨方的節氣,很多婆婆媽媽為了讓兒孫們能夠長得像大樹一樣,都會給孩子服用轉骨方;中醫師指出,當孩子出現第二性徵後,就可以用轉骨方搭配食材服用,但是也不要吃得太燥熱,以免出現長滿青春痘的副作用。
 
出現第二性徵 就可服用轉骨方
中醫師何英強表示,女生大約是在小六,男生在國一時,會出現第二性徵,這時就可以服用轉骨方;但是,目前學童發育都比較早,也有小女生在九歲就發育,而在服用轉骨方之外,平常飲食也要注意,不要吃炸雞,以免吃進過多生長激素,因而會影響長高,而且要多運動,有助於長高。
 
補陰補陽之外 還要用活血化瘀藥
中藥轉骨方除了會補陰補陽之外,還會有破瘀血的用藥;何英強中醫師指出,學童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有所碰撞,或是愛喝冰涼冷飲,因而會產生瘀血,所以要用活血化瘀藥,再加上補腎陽與腎陰用藥,以及調整脾胃藥,將成長的絆腳石拿開,使發揮長高機會。
 
轉骨多用八珍 加上阿膠+龍骨牡蠣+紅花+桃仁
轉骨方中大多是用到八珍,即四君子加上四物,並且會用到阿膠與龍骨牡蠣,甚至還會用到紅花與桃仁。何英強醫師進一步指出,加強鈣質會用阿膠與龍骨牡蠣,龍骨牡蠣可以鎮定安神,而學童往往會因為運動而有抽筋問題,就會加上阿膠,紅花與桃仁則是可以破血化瘀。
 
搭配食材不要太燥熱
何英強醫師說他小學畢業時只有140公分,國中畢業158公分,當年也有服用轉骨方,目前有178公分;但是,由於搭配的食材曾經吃到豬睪丸,讓他長了滿臉的青春痘。所以,他建議,要服用轉骨方,所搭配的食材最好是不要太燥熱,尤其是現代人營養已足夠,最好就是雞與排骨,就不必要用到豬睪丸或雞睪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