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補足維生素D 降低過敏疾病發生
根據長庚醫院在2007年基隆地區調查了1315位5~8歲的學童,發現有半數學童都有維生素D不足問題,與基隆地區的日照時數偏少有關。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永賢指出,就算在日照時數充足地區,臺灣爸媽普遍不喜歡讓嬰幼兒曬太陽,在早上或下午陽光不強時間,把嬰兒放在嬰兒車推到戶外,嬰兒車的罩子依然罩緊緊,造成嬰兒有維生素D不足的潛在風險。
 
維生素D對兒童的重要性
維生素D在兒童身上,除了幫助骨頭發育外,在先天性免疫啟動也扮演重要角色。維生素D缺乏較容易被病毒或者肺結核感染。嬰兒出生以後,很多免疫功能才逐漸成熟,維生素D成為不可或缺的元素。
 
維生素D缺乏與過敏疾病有關
近年研究發現,維生素D可降低過敏反應。黃永賢醫師示,維生素D缺乏,很可能較容易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以及氣喘等過敏疾病。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第一型糖尿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克隆氏症和潰瘍性大腸炎,可能都與維生素D缺乏有一些關係。
 
我的小孩缺乏維生素D嗎?
如果孩童平常接受日照時間不足,飲食又不均衡,確實可能有維生素D缺乏的風險。家長可能又會問,我小孩有過敏是不是維生素D也缺乏?黃永賢醫師指出,過敏疾病形成機制很複雜,必須本身有過敏體質加上環境中過敏原的反覆刺激而逐漸形成。維生素D缺乏只是可能較容易有過敏疾病,但並不是過敏疾病的主因。所以,有過敏的小孩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外,只要注意維持維生素D的足夠即可。
 
如何讓孩童有足夠的維生素D?
陽光照射在人體皮膚上,即可促進維生素D合成。黃永賢醫師建議在早上和下午的時間,接受日照10~15鐘,以得到足夠的維生素D。另外,隔著玻璃窗戶曬太陽也沒有用,因為玻璃會把陽光中幫助維生素D合成的光線阻隔掉。小於4個月的嬰兒,如果是餵食純母乳,由於母乳中不像配方奶有特別添加較多的維生素D,所以更需要接受足夠的陽光。較大的孩子除了陽光照射外,飲食中深海魚類如鮭魚和鯖魚等,富含維生素D,可以增加攝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