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不正常作息 大腸癌找上你
常過餐不吃、經常加班,小心得大腸癌!國內最新調查發現,大腸癌患者有4大通病,包括愛吃宵夜、常熬夜、經常加班、有便祕或腹瀉困擾。醫師提醒,生活作息影響腸道菌相,腸道壞菌愈多、愈容易罹患大腸癌,建議民眾吃足蔬果、補充好菌、多運動,腸道健康才活得久。
 
腸癌生活作息大調查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108名大腸癌患者,進行生活作息大調查,結果發現,7成9經常吃宵夜、過餐不食,6成5一星期內熬夜、失眠3天以上,5成5常有便祕或腹瀉的情況,4成3職業需要經常加班。
 
逾7成有剩菜、剩飯習慣
進一步分析日常飲食特徵,4成5早餐用餐時間不固定,3成9晚餐常過量進食,4成8常吃油炸、燒烤等油膩食物,更有高達7成3一星期內有2次以上吃剩菜、剩飯的習慣。
 
腸道菌相失衡 增大腸癌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指出,國際最新研究發現,不正常的生活作息確實影響腸道菌相,並與大腸癌發生率極有關聯。他舉例,目前已知的腸道菌約有3000多種,其中發炎性腸道菌、潰瘍性細菌會影響腸道健康,甚至可能演變為大腸癌,要有健康的腸道菌相,從飲食著手是最直接的方式。
 
飲食應多蔬果補好菌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建議,日常飲食應遵循「蔬果彩虹579」,小孩吃5份蔬果、女性吃7份、男性吃9份,也建議多補充富含好菌的食物,如優酪乳、優格,另外,每星期至少運動3天、每次持續30分鐘,有助腸道蠕動,維持菌相平衡,可降低大腸癌發生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