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病友不要慌 口服標靶接力帶來新曙光

51歲楊先生熱愛運動,曾是海軍訓練潛水員,不過4年半前他卻突然骨頭疼痛難耐、寸步難行,最後甚至惡化到需要臥床。就醫後竟發現罹患肺腺癌,且已經骨轉移,骨頭因長期被壓迫導致神經壞死,讓他不得已需靠輪椅代步,令他十分沮喪,後來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肺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協助之下,靠著口服標靶接力治療,目前成功抗癌4年,讓他對生活重新燃起希望。

早期症狀不明顯 6成發現後已是晚期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罹患肺癌的成因主要為抽菸及空氣汙染,自民國100年起,肺癌高居國人男、女癌症死亡之首,且不吸菸型肺腺癌快速增加,具資料統計,台灣吸菸人口逐漸下降,但肺癌發生率卻逐步上升,顯示二手菸、空污(PM2.5)及廚房油煙成為肺癌主因,影響國人健康。

肺癌其中85%為非小細胞肺癌;當中又以肺腺癌最常見,較容易發生於沒有抽菸者或女性。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近期免疫療法受到大家關注,讓許多病友也躍躍欲試,但是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在台灣每2人就有1人具有EGFR基因突變,EGFR基因突變患者若透過標靶藥物治療,腫瘤縮小的比例甚至可以超過八成,賴基銘醫師提醒,新藥、新治療並不是影響治療成效的絕對關鍵,「個人化治療」已是趨勢,應綜合評估各個藥物的治療成效、健保給付條件等,以最佳的治療組合來對抗肺癌。

口服標靶藥物接力 提升肺癌存活率

王金洲醫師說明,目前已有越來越多肺腺癌標靶藥物,但是如何盡可能延長存活時間,是多數癌友首要在意的問題。最新GioTag跨國大型研究收案全球10國(包含台灣)晚期EGFR突變肺腺癌患者,於第一線使用不可逆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現已有健保給付),待出現抗藥性、產生T790M突變後,再接力使用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結果發現亞洲有半數患者的治療時間長達46.7個月,相較過往多出1倍以上的治療時間,而後續可再接受化療,讓患者得到更長的整體存活時間,可望為上千名晚期肺腺癌癌友帶來新曙光。

賴基銘醫師提醒民眾,若被診斷出有肺腺癌,不用太緊張,因為現在治療相當進步。肺腺癌中最值得關注的是非吸菸型,特別是亞洲女性若為肺腺癌,很重要的是基因檢測,若為EGFR基因突變,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成功機遇很大,若無基因檢測,除了以往化療方式,現已有免疫抗體療法可選擇。另外肺癌治療方針多元,而第一線的標靶用藥選擇,會影響整體治療成效,應與醫師充分討論適合方式。同時,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全新肺癌衛教手冊《肺癌大小事-託付力量 接力克癌》,將治療選擇、心理調適及後續照護等資訊統整於手冊中,讓癌友能勇敢面對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罹患肺癌的成因主要為抽菸及空氣汙染,自民國100年起,肺癌高居國人男、女癌症死亡之首,且不吸菸型肺腺癌快速增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