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醫院癌症治療 社區織起癌友關懷網

羅東博愛醫院推動慈悲關懷社區計畫,將對癌友的治療照護從疾病本身、延伸到心理、家庭和社區。

罹患癌症,影響不只病人身心,對家庭也會造成莫大衝擊。隨癌症發病年輕化,全方位癌症照護刻不容緩!羅東博愛醫院推動慈悲關懷社區計畫,將對癌友的治療照護從疾病本身、延伸到心理、家庭和社區。期望能透過整合社區的關懷資源,療癒癌友身心,讓社區也成為癌友的支持系統。

建置癌友情緒支持 網絡刻不容緩

「遙遙無期的追蹤治療,好難熬」、「身體吃的苦、心情低落沒人能傾訴…」心理的孤寂感,是癌友除了身體不適外,普遍會出現的情緒反應之一。儘管醫療技術的進步能幫助穩定病情,但癌症的長期折磨,可能會導致癌友與家人、親友間的關係出現裂縫,甚至封閉自己、與社會隔絕。

同為癌友與瑜珈老師的綵惠分享罹乳癌第三期,幸運的是手術治療後至今穩定追蹤,但回想當時得知罹癌、每周化療的情景仍歷歷在目,「當時若能有個能陪伴走過這段過程的鄰里、朋友能一起訴苦,這條路肯定會好走些!」她認為,慈悲關懷社區建立起穩定的情緒支持網絡,能讓癌友更願意走出來。接著帶領做靜心正念瑜珈,同時鼓勵每天進行來伸展打開身心。

社會資源緊連接 提升身心健康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暨乳癌醫療團隊召集人葉顯堂表示,醫療不只是醫病也醫心,病人擁有堅強的情緒支持系統和治療疾病本身一樣重要。透過慈悲關懷社區計畫的落實,醫護與慈濟志工走入社區,能夠為癌友凝聚社區成為互相扶持的大家庭,期望未來能以慈悲社區為點,展開共榮樂活生活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