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肺癌陷憂鬱!療效打折 完整治療+樂觀追求5年存活期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鼓勵,初確診晚期肺癌的病友除了需要完整的治療策略,也應調適罹癌所帶來的焦慮與沮喪的情緒,爭取超越5年的存活期目標。

「新癌王」肺癌令人聞之色變,根據《PLOS ONE》期刊2023年指出,肺癌病友的憂鬱情緒在所有癌別中比例最高,尤其中重度憂鬱症的肺癌病友,預後不良的機率高出2至3倍[i][ii]。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鼓勵,初確診晚期肺癌的病友除了需要完整的治療策略,也應調適罹癌所帶來的焦慮與沮喪的情緒,爭取超越5年的存活期目標。

陳育民表示,晚期肺癌治療相較過去,已有相當大的進展,過去晚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只有10至15%,所幸隨著醫療的進步,現已可利用基因檢測找到合適的治療方式,也能維持較佳的生活品質。

不過,對於初確診時帶給病友巨大的衝擊與生命威脅,往往讓病友及家屬感到震驚、懼怕、甚至無法置信而想逃避現實,若是演變成憂鬱情緒,更可能會出現胃口不佳、失眠等生理症狀,反而影響病友後續治療成效。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楊政達提到,為提供晚期肺癌病友更完善的治療與照護,肺癌團隊不僅有胸腔內科、胸腔外科、腫瘤內科,還延伸到診斷相關的科別,治療過程也會適時加入輔助的專科醫師,如中醫科調理、皮膚科管理副作用;以及諮商心理師加入,以降低病友的負向情緒,協助情緒宣洩與支持。

▲心理影響疾病進展,肺癌並有憂鬱情緒在所有癌別中最高。(圖/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

心理照護兼具治療效果 肺癌「慢性病化」 

一名女性病友長期肋骨疼痛,原以為是更年期所致,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確診四期肺癌轉移肋骨!內心驚慌、悲傷,自我價值感低落,非常焦慮,不僅執迷於非正統療法,甚至嘗試各種偏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主任夏德椿說明,臨床上初確診晚期肺癌病友對罹癌的恐慌與焦慮,多半來自於網路鋪天蓋地的資訊及未知的存活期,一旦病友陷入憂鬱情緒、誤信偏方,恐影響治療的預後。

所幸,上述病友接觸到支持團體,透過成功學長姊的經驗分享,開始穩定腳步的應對罹癌挑戰。之後進行基因檢測,發現屬於EGFR基因突變,因此可從第二代標靶藥物開始治療,3年後發現抗藥性,再接續服用第三代標靶藥物,目前抗癌已超過5年,穩定控制副作用,也更樂觀積極延續人生。

夏德椿提醒,近年來肺癌藥物持續進展,病友的治療選擇越趨多元,初確診的病友建議與醫師討論未來5年完整的治療計畫,有策略的安排每一線用藥,拉長每一線藥物的使用時間,爭取最長存活期。例如台灣EGFR基因突變病友佔55%最常見,使用適合的標靶藥物接續治療,有機會延長整體存活期,邁向慢病化管理。

學長姐《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從心出發

為協助晚期肺癌病友及家屬在確診初期能快速建立治療信心,「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特別推出《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衛教手冊,透過存活超過5年甚至10年的學長姐故事,鼓舞正值慌亂、低潮的病友及家屬。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表示:「生病是一場意外,而不是被處罰」,研究指出,癌症病友的照護者近5成出現憂鬱及焦慮傾向[iii]。她分享,專科醫師的任務是為病友爭取超越5年的存活期,而成功學長姊的經驗分享與鼓勵,可帶領病友及家屬在抗癌路上,面對即將來臨的挑戰能知所因應,從容不迫地打造肺癌慢活計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