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跨世代領域 推動「健康台灣」藍圖

健康台灣目標的推進,不僅著重醫療提升,更應該從生活中每一個面向落實預防。

台灣醫療進步讓平均壽命延長為80歲, 但是高齡者臥床、需仰賴他人照顧的「不健康餘命」也高達8年,因此健康台灣的目標就是活得長壽、健康的長壽。而「健康台灣」論壇集結超過200位跨世代、跨領域醫事工作者,以提升台灣健康、降低國人不健康餘命為目標努力。

推動營養均衡、食品資訊升級 健康的吃防疾病

健康台灣目標的推進,不僅著重醫療提升,更應該從生活中每一個面向落實預防。因此,在醫療端的強化之外,呼應民間倡議,推動營養均衡與食品健康資訊升級,並關照整體社會對心理健康的重視及認知,對「健康」的全面性有所認知,推動健康意識的普遍性,以及帶動理解的深化,是預防疾病的開端,也是促進健康台灣不可或缺的內涵。

均衡的吃很重要  營養師為「四個群體」提方案  

營養師公會郭素娥理事長,特別為孕產婦、學生與家長、上班族、中老樂齡四個群體的營養知識與實際「均衡的吃」的需求,提出促進營養狀況的方案倡議。首先針對孕產婦,著手推廣營養知識更為普及,同時引入更多營養師的關照和協助。再者,投入校園場域的營養知識,對學童與家長,同時皆有成效,也期許校園成為營養教育資訊的集散地。

優先心靈滿足 打造快樂台灣

安南醫院研究副院長的蘇冠賓醫師闡揚「心靈滿足的快樂台灣」的目標之重要性,以及擘劃如何達成此一目標的十年策略。首先,他特別針對青少年心理健康促進,並擴及到校園心理衛生,推廣精神健康教育和心理學知識。此外,精神健康的生理部分,建議借助醫學界神經科學、認知科學的發展,結合人工智能,推動精神醫療線上診斷和治療,同時帶動健康資訊科技產業發展。

而積極落實「青年族群心理健康方案」,支持年輕人諮商服務的需求,並在各級學校強化情感教育語輔諮詢的機制,提供青少年紓解情緒困難的管道,也增設「身心適應假」,讓孩子自主調適情緒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