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化療「全身沒一處舒服」  中醫助挺治療副作用獲重生

黃鋒榮中醫師鼓勵病患不要被化療打敗,讓中藥來協助抗癌。

58歲的張女士乳癌二期,手術切除腫瘤後進行化療,沒想到是最痛苦的開始;另一位43歲鍾先生鼻咽癌三期化療,才做第一次就出現味覺、嗅覺改變,覺得「東西都是壞掉的」,還有十分燥熱等各種副作用。2人轉介到中醫,搭配中藥調理,順利挺過化療。

乳癌化療痛苦不堪 一度想中斷治療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黃鋒榮說,乳癌二期的張女士全切除左乳及左腋下淋巴,以為熬過手術應該會越來越好,沒想到化療卻是痛苦的開始,每次化療後都疲憊不堪,其他副作用還包括沒胃口、拉肚子、胸悶、呼吸急促、手足痲木、左上肢腫脹、口乾舌燥等,她來中醫就診時已經做了3次化療,痛苦不堪,質疑自己要活得這麼痛苦嗎?訴求不想再化療了。

黃鋒榮表示,他鼓勵張女士不要被化療打敗,讓中藥來協助抗癌。他以參苓白朮散、清心蓮子飲來補氣健脾及益氣養陰,佐以白花蛇舌草、半枝蓮,達到清熱退火的功效,同時抑制腫瘤增生,提高化療效果。服用中藥1個月後,化療副作用持續消退,順利完成化療。

熱愛美食化療後食不下嚥 中醫這樣做重拾求生信念

黃鋒榮指出,鍾先生不舒服就醫確診鼻咽癌三期,第一次化療後就吃不下、睡不著、全身燥熱、噁心、嘔吐、疲倦,尤其,鍾先生過去熱愛美食,短時間內卻變得味覺、嗅覺都不一樣,甜的東西覺得苦,好像吃的東西都是壞的,食不下嚥,另一方面,鍾先生的白血球往下降,也可能撐不過化療。

黃鋒榮說,短時間重病的衝擊及化療的副作用,讓鍾先生求生意志幾乎被打垮了。家人勸其嘗試中藥,他開立黃連阿膠湯、竹葉石膏湯、沙參麥冬湯、參苓白朮散、清心蓮子飲等方,達到補中益氣及扶正去邪之效,副作用慢慢平復,也順利幫助鍾先生完成化療。

中醫輔助治療 挺過化療副作用

黃鋒榮強調,癌症化療及放療常因為副作用讓病人痛苦萬分,甚至中斷,對此,中藥可以輔佐使用,幫助病人減輕副作用,讓白血球下降的情況變好,而且在整個抗癌的過程中,都可以根據體質及病情的變化做處方調整,讓患者增強抵抗力,長期抗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