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過敏甩不掉! 專家示警:當心空氣清淨機變空污機

空氣危機日益嚴重,每到換季期間,過敏兒的健康問題日趨嚴重,但消費者普遍不知道家中的空氣清淨機究竟有沒有功效。

每逢換季,過敏兒的健康問題日趨嚴重!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莊凱任發表「全台空氣清淨機抽樣100大調查」,高達5成(50%)的民眾深受居家潮濕問題所困,超過2成家庭空氣清淨機不僅沒有發揮功能,更成為家中空氣污染製造機,出風口排出的PM0.3懸浮微粒數值高達數百萬,呼籲民眾注意「五要四不」改善居家空氣品質。

5成民眾認為潮濕是室內空氣惡化元兇

全球共同面臨的空氣危機日益嚴重,空氣清淨機產品變成現代人的剛需,但因為空氣太無感,普遍消費者不知道家中的清淨機究竟有沒有功效,尤其是每到換季期間,過敏兒的健康問題日趨嚴重,造成父母的莫大困擾。

為真實揭開台灣家庭使用空氣清淨機的習慣,莊凱任進行「空氣清淨機抽樣100大調查」,事前先發放問卷調查,第二階段由具有「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合格證書的空氣檢測顧問挨家進行空氣品質檢測服務,進行調查時間長達2個月,共抽樣北中南地區總計100台空氣清淨機,進行普查數據與交叉比對分析。

透過事前問卷得知,高達一半受訪對象認為室內空氣品質惡化最大元兇就是「潮濕問題」,47%民眾則表示室外環境最大污染來源為居住在「鄰近大馬路旁」;並有7成以上受訪者家中有成員深受「過敏(76.19%)」所苦。

空污恐釀呼吸道危害

莊凱任表示,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指出室內與室外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包含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且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亦具有強烈相關性,而PM0.3是空氣清淨機最難過濾的污染源,此次調查走入全台家戶,實際量測每一台空氣清淨機出風口排出的PM0.3懸浮微粒數,結果真實反映出消費者的無感,以及諸多的錯誤使用觀念與使用習慣,都可能不知不覺讓家中的空氣清淨機成為家庭的空污機。

莊凱任進一步指出,空氣清淨機出風口數值排出的PM0.3數值從0到7百萬相差甚鉅,造成此一現象的原因不外乎未定期更換、家中持續製造污染源;如大火烹調、燒香拜拜都是原因之一。

「五要四不」改善居家空氣

莊凱任具體提出居家空氣品質的5大要點:

第一要

檢查家中的空氣汙染源。

第二要

定時更換空氣濾網。

第三要

掌握居家相對濕度。

第四要

保持空氣清淨機主機電源開啟。

第五要

選擇有定期服務機制的優良品牌。

另外,還有4不原則要遵守,這些原則如未遵守,就會是居家空氣污染的最大元兇。

第一不

不要製造污染來源。

第二不

拒用它廠濾網耗材。

第三不

避免雜物阻擋空氣清淨機的風道。

第四不

勿將主機放置角落。

從累積在清淨機裡的髒污,就可以判斷出不同的環境造就出不同的污染,要找出家中隱藏的空氣危害與污染源,否則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定期為家中的空氣清淨機進行保養是最重要的空氣維護品質不二法門,避免髒污累積,讓空氣清淨機成為家中的空污製造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