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母細胞瘤」兒童常見腫瘤! 男嬰腹脹、胃口變大檢查發現巨大腫塊

除了腦腫瘤以外,「神經母細胞瘤」是兒童最常見的實體腫瘤。(圖/示意圖非本人)

4個月大的男孩,2個月前開始有腹脹的情形,但家人並未發現他有噁心、嘔吐、腹瀉或糞便顏色改變等情形,而且胃口還越來越大,就醫檢查發現男孩右半腹部有一個15×12公分的巨大腫塊,腹部X光顯示腹脹、肝腫大,超音波顯示肝臟內有實質性腫塊,接受肝臟切片後確診為「神經母細胞瘤」。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表示,除了腦腫瘤以外,「神經母細胞瘤」是兒童最常見的實體腫瘤,不過和12-18個月以上的兒童相比,嬰兒罹患神經母細胞瘤後,其臨床表現往往有些不同,

兒童VS.嬰兒神經母細胞瘤 病況表現不同

神經母細胞瘤患者絕大多數是學齡前的幼兒,林隆煌醫師提到,有些病例甚至在出生前就開始了,但嬰兒通常會患上侵襲性較小的神經母細胞瘤,可成熟為良性腫瘤,不過12-18個月以上的兒童就不同了,他們的神經母細胞瘤通常會更具侵襲性,可能會轉移到重要器官,甚至擴散全身。

神經母細胞瘤如何診斷? 有哪些症狀?

神經母細胞瘤在診斷上,也需要和其他腫瘤疾病鑑別診斷,像上述男嬰有肝臟快速增大的情況,也可能是由肝母細胞瘤、淋巴瘤、轉移性神經母細胞瘤、肝腫大等原因所致。

林隆煌醫師表示,以肝母細胞瘤來說,可透過肝臟超音波檢查進行診斷,而轉移性神經母細胞瘤,病灶的小結節通常會瀰漫性浸潤整個肝臟,尿香莢杏仁酸(VMA)水平會升高,因此可以透過VMA測量做初步診斷,如果結果為陽性,可能就不需要其他複雜的檢查了,因此確認神經母細胞腫瘤的常見測試包括:

  1. 完整的病史收集和體格檢查和評估。
  2. 血液檢查,包括全血細胞計數、生化檢查等。
  3. 收集24小時尿檢測VMA,尿中的兒茶酚胺是腎上腺素分解的產物,可作為診斷依據。
  4. 腹部超音波、腎臟攝影、靜脈腎盂攝影。
  5. X光檢查,包括全身骨骼和胸部,確定是否有轉移。
  6. 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檢查包括頭、胸、腹、盆腔等。
  7. 骨掃描或其他核醫學檢查,如:MIBG、正子斷層造影等,確認是否有骨轉移。
  8. 骨髓檢查,確認骨髓是否受侵。
  9. 病理切片檢查。

神經母細胞瘤的症狀會因表現部位而有所不同。林隆煌醫師表示,主要症狀包括腹脹、 腹痛、嘔吐、體重減輕、厭食、疲勞、骨痛等。若有疑似症狀,建議應就醫進一步診斷評估,進行適當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