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等多位名人都喪命 「神經內分泌腫瘤」如何治療?

陳彥仰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健檢,對自己的身體已警覺性,若身體有任何不適務必到醫院做相關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因為罹患生長在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而病逝,所以,神經內分泌腫瘤也被稱為「賈伯斯病」。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彥仰醫師進一步解釋,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 NET)是一種因荷爾蒙異常分泌而導致的腫瘤,因為同時合併有內分泌及神經特徵的病變細胞所形成的腫瘤,所以可能發生在全身任何器官。

神經內分泌腫瘤是癌症嗎?

神經內分泌腫瘤為一大類癌症總稱,絕大多數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屬於惡性腫瘤,它會產生及釋放激素,通過血液傳播,可能會復發及擴散到全身,影響人體生理功能。

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文獻上較常見的症狀有:熱潮紅、呼吸會喘、腹痛、腹瀉、甚至是皮膚發炎。其中,神經內分泌腫瘤在腸胃道發生的機率最高,高達六成。陳彥仰醫師補充,若腫瘤長在肺部,咳嗽就會是最常見的症狀表現,若患者有其他內分泌方面的的分泌問題,那也可能會造成低血糖或是反覆性潰瘍。

神經內分泌腫瘤要看哪一科?

神經內分泌腫瘤診斷不易,需要跨科別合作,因此在各科別都有可能發現。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會由產生症狀之科別開始做進一步的檢查,進而轉介至相關專科醫師,如:內分泌科、血液腫瘤科、放射科等科別,提供患者打造最適合的治療選擇。
陳彥仰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健檢,對自己的身體已警覺性,若身體有任何不適務必到醫院做相關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提供TW240206471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