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整理起頭難 收納整理師廖心筠傳授收納口訣

過年大掃除從廚房、衛浴、寢室整潔之外,最重要是把一整年堆積的物品做「斷捨離」。但總會覺得「這之後用得到、還沒有壞掉可以留著…」,而又收回紙箱裡。為此,全台第一位到府收納整理師廖心筠老師特別公開收納口訣,幫助民眾在收納整理上更好取捨。

環境反映心理

「很多時候我進到民眾的家裡,看到環境髒亂,就會想到他的人際關係、夫妻關係,甚至生活上、工作上都會遭到阻礙。」廖老師認為,對家裡環境麻木,可能會間接影響生活。因此,如果要改變這種膠著的狀況,可以先從身邊的物品開始抉擇,選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反而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萬事起頭難,先拆紙箱

「一開始要先拆紙箱」廖老師表示,紙箱有一種魔力會讓人逃避現實,很多東西放進去後就不會再打開;即使打開後,會覺得這之後可以用,而順勢又放回去。因此,先把紙箱拆開,把所有東西往地上倒,俯視才能看得清楚那些是你真正需要的,其他堪用的可以結緣送出去。總之,開紙箱這個步驟是為了讓你面對過去所有的囤積。

收納口訣「一條粉粿」

廖老師用她的經驗歸納出四字口訣,「集、挑、分、歸」,透過集中、挑選、分類、歸位,幫助民眾在家整理物品上能輕鬆做到斷捨離。讓不但能改善環境,更能使家裡有新的氣象,過不一樣的年。

集中:先把物品、用品拿出來攤開,讓我們能夠俯視,這樣才能知道自己堆積了多少東西。

挑選:先挑出不要的、過期的、廢棄的物品來丟掉。在挑出自己要的,最後可有可無的物品可以結緣捐出去或是送出去。

分類:分成大家都能理解的大類別。例如:藥品類分成內服、外用。

歸位:常用物品放在黃金位子,即眼睛到腰部之間,比較輕的往上放,比較重的往下放。

過年整理起頭難 收納整理師廖心筠傳授收納口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