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經導管瓣膜置換術破千例 百歲人瑞重獲自主行動力

振興醫院已完成1046例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其中120例為二尖瓣膜瓣中瓣置換,率全台之先,近來更獲得「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亞太教學卓越中心」之認證。

心臟內的瓣膜會隨老化逐漸鈣化、退化,當影響心臟功能時就必須置換新的瓣膜,原本由手術開胸更換,如今已進步為從血管進入的經導管置換瓣膜,而人工生物瓣膜的壽命平均10至15年,久了仍會硬化、破損,仍需再次更換新瓣膜。振興醫院在魏崢院長帶領之下投入此領域,至今也已累積破千例的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成為全台之最。

曾換生物心臟瓣膜 14年後退化再次更換瓣中瓣

心房與心室各有兩個瓣膜,功能類似閘門,控制血流方向,心臟血管外科李永在醫師說明,當心臟瓣膜硬化、開啟不完全,血液無法順利通過;無法閉合時,血液會逆流,長久下來心臟必須更用力工作,心臟負荷過重時就會衰竭,必須進一步治療。

一位83歲的老奶奶,原本活力充沛、行動自如,然而近期因肺炎引發呼吸困難、心悸及肺水腫等症狀,臥床將近3個月。送醫檢查後得知,奶奶14年前因心臟衰竭曾更換一次心臟瓣膜,而生物瓣膜經過長久使用已經退化失去功能,需再次更換。

振興醫院魏崢院長表示,台灣近二十年來手術植入外科生物瓣膜的病患眾多,每年大約會有200~300名患者需要施行生物瓣膜置換手術。由於再次開心手術風險較高,因此使用「經導管微創瓣膜置換新技術」來取代功能已退化的外科生物瓣膜,讓年長病患可降低許多手術風險,恢復也較快。他特別提到,主動脈瓣膜置換技術已臻成熟,然而二尖瓣膜因為位在心臟另一邊,需經過心房中膈,加上必須在原本的生物瓣膜上再加上新的瓣膜,這被稱為「瓣中瓣」手術比主動脈瓣膜置換更困難,需要更多技巧。

心臟團隊分工合作 百歲人瑞術後也能行動自如

此次振興醫院集結心臟內外科醫師、心臟超音波醫師等多學科專業團隊,利用導管進行二尖瓣瓣中瓣的技術,替換新的瓣膜,手術過程相當順利,奶奶在手術後也順利甦醒。術後搭配系統性的康復計劃,包含物理治療、運動、藥物治療等,奶奶康復良好,五天後就出院,還能自行洗澡、出門買菜,從無法自理需要依賴家人,進展到可獨立生活,有品質也有尊嚴。

近期也成功為第三位百歲人瑞病患執行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 TAVI),由於爺爺原本身體就很硬朗、也無失智傾向,加上該年紀已屆可以申請健保給付,因此不必花費百萬便能重獲新生,讓爺爺自己笑說自己每天可以在自家客廳散步、自行拿筷子吃飯等簡單小事,對他老人家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事!

振興醫院已完成1046例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其中120例為二尖瓣膜瓣中瓣置換,率全台之先,近來更獲得「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亞太教學卓越中心」之認證。魏崢院長表示,手術中病人狀況瞬息萬變,需要心臟內外科、麻醉科與心臟超音波等專家通力合作才能順利完成,這也是振興心臟醫學中心最令人稱道的優勢,也經常舉辦大型瓣膜疾病治療的國際會議,並受邀現場做手術示範,已是國際間公認的心臟手術權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