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胖疾病多!他體重近百八週甩20公斤  1減重代謝手術助獲新生

全球肥胖人口數將於2035年達到19億,等同每4人就有1人肥胖。

依據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推估,全球肥胖人口數將於2035年達到19億,等同每4人就有1人肥胖。

肥胖 易誘發全身器官疾病

安南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表示,肥胖引發的全身性器官系統疾病,已經成為全球無法忽視的議題;因此,若能經過適當治療降低體重,除了可以緩解疾病,更可以延長壽命。

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 有效解決肥胖引發問題

黃致錕院長以從事農業的李先生為例,長期受肥胖所苦,166公分但體重近百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更高達43。經身體檢查後,發現李先生已經併發糖尿病、高血脂、脂肪性肝炎等疾病。因為李先生的父母都有糖尿病,不希望自己也一輩子受疾病所困,故在詳細的評估與討論後,選擇接受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

李先生術後恢復良好,8週便已經減去20公斤,不僅有效解決因肥胖引發的疾病問題,亦獲得良好生活品質。

3D立體超高解析視野 精準對症下藥

黃致錕院長說明,有別於傳統腹腔手術視角屬於2D平面,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系統利用3D立體超高解析視野,以及器械精密的關節角度,提升醫師在手術縫合的精準度,而機器手臂的穩定效果,也能讓患者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醫師執刀部分更與傳統微創手術不同,以輕鬆的姿勢坐在控制台上就能操作,減輕醫師負擔的同時,也能有更好的身體效能來提升手術效益。

 這些族群更適用 接受手術比例攀升

「運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能有高水平的手術精確度,對於減重手術內容必須包含『小腸繞道』或『腸胃道吻合』的族群如縮胃曠腸,縮胃繞腸手術者將會是更好的選擇方式。」黃致錕院長提及,根據全美國2022年統計,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占總減重代謝手術的17%;安南醫院減重外科自去(2023)年七月開展達文西手術以來,總數113例減重代謝手術中,就包括了21例達文西手術,比例已經達到18.5%,相當接近美國的比例,相信未來會再往上攀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