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腦癌難撐過1年半 新型「腫瘤電場治療」5年存活率倍增

創新「腫瘤電場治療」透過電極貼片發射特定頻率的交流電場,可隨時隨地抑制癌細胞生長。

惡性腦瘤奪命凶狠快速,其中膠質母細胞瘤是最常見的惡性中樞神經系統腫瘤[1],即便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同步化放療、標靶治療三管齊下,總體存活期仍難超過1年半!前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表示,創新「腫瘤電場治療」可隨時、隨地、隨身抑制癌細胞分裂,打破過往癌症治療困境,讓患者5年存活率倍增。

惡性腦瘤是戲劇八點檔中常見的劇情殺,知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前總統候選人馬侃(John McCain)、資深名嘴陳立宏皆因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GBM)相繼癌逝。

異質性高、復發率高且血腦屏障難治療

魏國珍表示,膠質母細胞瘤為最常見的惡性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好發於男性,診斷時的中位數年齡為64歲[2],原本應是退休享清福的年紀,一但罹病預後差,對患者與家屬來說宛如夢靨。臨床症狀包括:

頭痛

頭暈

記憶衰退

語言障礙

認知缺損

感覺異常

肢體無力

癲癇發作

嚴重意識昏迷

根據癌登資料顯示,台灣近7年間新診斷膠質母細胞瘤患者數成長近2成[3]。研究顯示,膠質母細胞瘤患者即便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同步化療放療、標靶治療三管齊下,總體存活期仍難超過1年半[4]。這是由於膠質母細胞瘤異質性高、復發率高且因血腦屏障存在,藥物治療選擇有限。魏國珍形容,罹患此疾病等於是面臨「絕命終結站」,棘手之處在於容易復發,且腦器官恐衰竭。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左)解說,「腫瘤電場治療」是目前歐美等國針對膠質母細胞瘤的標準治療。

新型腫瘤電場治療 抑制癌細胞分裂

創新「腫瘤電場治療」由以色列理工學院生理學和生物物理學名譽教授Professor Yoram Palti, MD., PhD.所研發,他認為,特定頻率的交流電場可影響分裂細胞中的胞內成分,進而干擾細胞分裂。因此研發出一套可攜式醫療裝置,可隨時、隨地、隨身抑制癌細胞分裂,宛如一台「惡性腫瘤時間停止器」。只要在頭部貼上4片治療電極貼片,即可對膠質母細胞瘤發射治療電場,持續控制腫瘤生長。

此新型治療自2011年美國FDA核准上市後,全球已有超過25,000位患者受惠於此創新治療。讓患者可正常生活外出、戶外行動,隨身隨時隨地抑制腫瘤生長,保有良好生活品質、認知及情緒。且打破過往癌症治療困境,讓膠質母細胞瘤患者5年存活率倍增,並獲頒譽有以色列諾貝爾獎之稱的開創性癌症治療大獎。

魏國珍解說,此療法透過特定頻率電場,干擾癌細胞有絲分裂,但不會影響正常細胞。根據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使用「腫瘤電場治療」搭配化療,患者2年存活率接近5成,而5年存活率相較單用化療從5%倍增至13%,是歐美等國的針對膠質母細胞瘤的標準治療。目前在台核准適應症為已接受手術、放射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的新確診或復發性成年膠質母細胞瘤患者。有別於以往治療方式患者需頻繁奔波往返醫院,新式治療操作簡易,可隨身治療。

 

 

[1] Neuro Oncol. 2022; 24(Suppl 5): v1-v95.

[2] Neuro Oncol. 2020; 22 (12[suppl 2]): iv1-iv96.

[3] Taiwan Cancer Registry Annual Report 2015-2021

[4] Rep Pract Oncol Radiother. 2022; 27(6): 1026–103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